警戒!中共以美軍為假想敵3日在我東部外海軍演 國軍海空提升戒備
  • Line

A A A
2022-05-03 03:09

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今在我東部外海舉行海空聯合操演。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資深將領證實,中共解放軍所屬的遼寧號航母編隊,今(3日)在我東部外海進行海、空聯合操演,國防部為防範遼寧號航母編隊及其艦載機殲-15從東部進犯,國軍海、空飛彈部隊全都提升戒備,以確保國家安全。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的航行圖。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根據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指出,日本時間5月1日12時(台灣時間上午11時)左右,海上自衛隊確認在長崎縣男女群島西方約350公里海域,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飛彈驅逐艦西寧號、烏魯木齊號與成都號,以及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由北向南航行。

另外,在沖繩本島西北約480公里海域,同日下午6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左右,054A型護衛艦湘潭號由西向東航行;2日上午6時(台灣時間上午5時)左右,沖繩縣大正島北方約160公里海域,052C型飛彈驅逐艦鄭州號自北向南航行。

統合幕僚監部表示,此後,這8艘艦艇南下沖繩本島、宮古島之間的海域,朝太平洋航行。另外,東海海域則有艦載直升機艦艇航行。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各型軍艦。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據指出,由於中共解放軍現在也是「拿敵練兵」,因此只要是美軍在中國周遭進行軍事訓練或是演習,中共解放軍一定是「逢艦必跟、逢機必問」。因此,美軍美軍林肯號航艦打擊群在4月底與日本自衛隊在東海進行兩國的綜合軍事演習之際,中國的遼寧號航母編隊也則在相鄰海域進行訓練,就是秉持著「拿敵人練兵」,以磨練解放軍海軍的應變及戰力。

國軍戰情單位從遼寧號航母出港訓練後,即密切關注其動向,也曾預判其會經台灣海峽往南海航行,但有資深情報分析人士研判會從日本宮古海域進行太平洋進行演習,理由是中共20大將在今年10、11月舉行,解放軍會在20大之前進行大規模的軍演,對外展示解放軍對抗美軍的戰力,對內則展現其國力,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軍力上展現維穩的態勢。

不過,國防部資深將領也強調,國軍一樣也是「帶著敵情練兵」,因此包括海、空軍已調整任務,而各作戰區也會依據遼寧號航母編隊的行進及訓練模式,進行作戰區的應變作戰,以磨練各級部隊的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