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親俄立場 德國擬邀印度總理參加G7領袖峰會
  • Line

A A A
2022-05-02 17:04

印度總理莫迪周一抵達德國柏林機場。 翻攝莫迪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烏戰爭開打2個多月,印度始終沒改變親俄立場,美、日、歐領袖與高層外交官連番造訪,都期望印度能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仍無功而返。印度總理莫迪本周展開歐洲行,首站選在德國,外界都在看西方國家要如何拉攏印度站同一陣線。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德國總理蕭茲計畫邀莫迪以特別貴賓身分在6月參加G7領袖會議。

《印度時報》報導指出,德國目前是G7(七大工業國)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最快在當地時間周一下午與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時,就會提出邀約。德國另外還會邀請南非、印尼、塞內加爾領導人以特別來賓身分參加6月26~28日在德國巴伐利亞舉行的G7領袖峰會。

蕭茲一直到近日才決定此項邀約,這是因為印度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還向俄羅斯買油、武器,另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人權理事會開除俄國等會議投票,印度還棄權三次。印度尚未對俄國進行任何經濟制裁。

但蕭茲已經決定,G7應該把印度視為有長期經濟價值的合作國,不僅因為印度持續增加的人口、實施民主制度,更希望強化德國、歐盟與印度的關係,期盼印度能弱化、或重新思考與俄羅斯的關係。

德國總理蕭茲。  翻攝蕭茲推特

德國總理蕭茲。  翻攝蕭茲推特

國際關係問題專家雅各(Happymon Jacob)3月初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分析印度親俄也親美是可以理解的。他表示,俄羅斯具侵略性對西方國家是問題,但對印度不是,北約擴張是俄羅斯的問題,不是印度的。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式微,以及鄰國中國快速崛起,才是印度最大當前挑戰,在這樣況下,讓俄羅斯與印度靠攏是很重要的。

印度外交部長Vinay Kwatra在莫迪啟程往歐洲前,向印度媒體表示,莫迪將與德國、法國、丹麥的領袖針對俄烏戰爭交換彼此意見。印度當局向來彰顯自己外交政策獨立性,莫迪在歐洲行中將會商討與印度攸關的利益,包括將與蕭茲討論德國當局進一步放寬對印度技術移民限制,加速向印度轉移減少氣候變遷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