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5月4日分家 蔡英文:兩司獨立更有效能
  • Line

A A A
2022-05-02 12:25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捐助666萬元給「健保愛心專戶」,總統蔡英文(左2)到場見證。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心理及口腔治療沒有太大關連性,衛福部卻將之合併設置,遭外界詬病。總統蔡英文昨出席活動時宣布,5月4日起,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將拆開為口腔健康司及心理健康司,讓兩者獨立運作,以發揮最大功效。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天舉辦40週年活動,總統蔡英文獲邀致詞說,衛福部將心理及口腔合併設置並不合適,牙醫師也不斷建議要各自獨立,行政院克服萬難完成修法,本月4日起,衛福部「口腔健康司」與「心理健康司」會各自運作。

蔡英文說,今年是牙醫師全聯會40週年,全聯會是政府推動口腔健康政策的好夥伴,從兒童防齲計畫到宅牙醫服務,讓牙醫師從小顧到老,醫療服務不足的地區與身心障礙者也能獲得牙齒醫療服務,不少鄉鎮都有牙醫進駐服務,牙醫更在疫情期間承擔染疫高風險,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口腔健康。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不僅影響國人生活及經濟,近期健保費用也調整,弱勢族群生活更加艱困,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與各縣市地方公會發起捐款,共募得666萬元,捐助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設立的「健保愛心專戶」,幫助弱勢民眾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