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 /綠營雲林起手式秀破冰 蘇、劉合只是標準配備
  • Line

A A A
2022-05-02 11:35

王正寧/主筆

民進黨對雲林縣重現綠地寄予厚望,中執會在上周三正式通過提名立委劉建國,攔阻現任縣長張麗善的連任路。不料,隨即爆發民進黨籍的雲林縣議員顏旭懋因涉入重大毒品案,遭屏東地檢署起訴並求處無期徒刑併科罰金1500萬元的重刑;同時傳出顏是劉建國「好央甲」團隊成員,雖然劉團隊火速否認,蘇治芬也立刻帶著議員候選人去北港媽祖前起誓反黑金,但這顆「震撼彈」對雲林選情帶來多大衝擊,備受關注。

雲林縣政治板塊綠大於藍,近20年來的單一席次選舉,包括總統和縣長,國民黨只在2001年和2018年的縣長選舉,分別由張榮味、張麗善兄妹獲勝,其他都是民進黨引領風騷。去年四大公投中,即便雲林是傳統養豬大縣,但硬是以高比例的不同意票輾壓同意票。

因此,只要完全地方整合,尤其破除蘇治芬和劉建國兩人過往降到冰點的關係,幾乎勝券在握;在黨中央完成徵召的動作後,周日的「起手式」就是安排蘇、劉同框,展現雲林大團結。面對媒體以「破冰」形容這場「世紀之會」,但蘇治芬只是四兩撥千斤,強調沒有破不破冰,黨決定了身為黨員,沒有二話只有一條路,團結才有力。

2018年,民進黨在雲林中斷13年的執政權,敗選的原因有很多,但關鍵的原因之一,的確正是內部不團結。縣長李進勇和蘇、劉兩位立委,地方三巨頭互有心結,各自盤算,甚至已經到公然決裂的地步;蘇治芬就曾明示,「這次,我不會幫忙,我想他也不需要幫忙!」,因此,傳出當時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南下雲林的行程,沒有一場可以把三人湊在一起。

從民進黨確定劉建國參選,蘇治芬立馬表示,「我一定會幫他,他需要我怎麼幫,我就等他」,還直言劉建國在山線的時間居多,而海線是張家大本營,也是要決戰的地方,要來提前布局,建議劉建國可以開始展開請益之旅。顯然,把「下架張家」視為畢生職志的蘇治芬,很快地宣示力挺劉建國,希望化解外界疑慮。 

劉建國長期經營山線,從政以來確實沒有全縣參選的經驗。海線雖然是張家大根據地,但最近兩屆立委選舉,張家嫡系包括張嘉郡、張鎔麒姊弟在此區參選立委都打敗仗,而且都是栽在蘇治芬的手上。

2018年縣長選舉,李進勇只在幾個深綠選區,包括水林、二崙、西螺、莿桐等地小贏;海線光虎尾就慘輸6968票,連李進勇和蘇治芬的老家四湖和北港都各輸了656和485票,顯見海線這個區塊蘇治芬還是動見觀瞻。蘇劉真心合作,山海聯手夾擊張麗善,確實大有可為。

然而,這幾年政治勢力原本逐漸消退的張家,在張麗善重掌縣府後,縣府與服務處團體非常用心經營,勤跑基層、綿密耕耘也讓根札得更深,因此,政績不差,地方負評與民怨並不特別明顯,確實有「在位蔭三分」。

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的雲林縣首長滿意度調查,張麗善滿意度達到68.91%。而且在全縣各區域的認同感相當平均,即便劉建國的「地盤」,也就是斗六市以及鄰近鄉鎮區,滿意度也達到67.88%。

地方特殊生態,無黨籍或者中間選民的動向,年底風怎麼吹也是變數之一。然而,原本訴求「下架張家」,甚至因為中二選區,清算顏家準備複製到張家的戰略,在民進黨公職涉入重大毒品案件,殺傷力在地方會如何發酵?民進黨政黨形象受創之際,對張家還能產生多少「抄底」的效果?能催化多少年輕選民返鄉投票?看來,「蘇劉合」只是勝選基本配備。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