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軍售M109A6自走砲案叫停 國防部證實!原因是「這個」
  • Line

A A A
2022-05-02 12:50

拜登首項售台軍售M109A6自走砲案叫停,翻攝美國陸軍網站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拜登政府首項對台軍售案「M109A6自走砲」曾被視為美國總統拜登「挺台灣」的重要指標,但日前美國國務院已通知我蔡英文政府喊停;而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今(2日)證實,本案因產線排擠,美方告知最快於2026年後方可交運,我方也將持續與美方溝通協調。

孫立方也進一步指出,考量台澎防衛作戰精準打擊火力需求,已協同美方,研採精進替代方案,以符作戰實需。

美國總統拜登在2021年1月20日上任後,即在當年8月宣布售台40門「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7.5億美元對臺軍售案,軍售項目包括包括40門155毫米 M109A6 中型自行榴彈砲系統;20輛 M992A2 野戰砲兵彈藥支援車 (FAASV);1個高級野戰砲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5輛M88A2 Hercules車輛;5挺M2 Chrysler Mount .50 口徑機槍;以及1698個多選項精密製導套件 (PGK)。還包括M109A6/M992A2 大修、改裝和翻新服務;專用工具和測試設備(STTE);全球定位系統(GPS) 接收器等裝備。

至於M109A6對台灣國防上的具體戰術意義,就是因為此型砲具有整合式射控系統,可透過數位通信系統接收外來射擊任務指令、自動解算砲令並調整方位射角等諸元,並能於停車後60秒內就射擊第一發。射擊完成後並可自動恢復至機動狀態,讓組員迅速轉移陣地,以避免敵軍反砲擊。在射擊性能方面,該砲使用M982A1增程導引彈時最大射程可達40公里,顯著優於國軍現用的各型火砲。

陸軍並以「銳霆專案」專案作為採購M109A6的專案代號,並規劃從2020年至2026年止,完成此項專案的採購,依據計畫,美國政府應在明年交付我首批8輛M109A6給台灣,但日前國防部向立法院部分立委說明時披露,我國接獲美國務院通知,因俄烏戰爭影響,美無法對台供應新型155公厘自走砲,我方原有意將全案押後至2028年,但美方要求全案現在就要停止,因此全案擬撤案,預算將依規定繳回國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華府近期一再「建議」我方應採取恢復義務役、建立國土防衛隊等措施來提升國土防衛能力,卻又取消在國土防衛戰中具一定功效的M109A6自走砲,在邏輯上顯得前後矛盾,令人不解!這似乎顯示蔡政府與美國拜登政府雙邊國安決策階層間的溝通,已產生不小的問題。

揭仲指出,中共解放軍在軍改後,未來共軍實施武力犯台的「聯合登島作戰」時,第一波登島的共軍部隊在與國軍交戰時,已經不再是傳統的一線平推,而會派遣許多具獨立作戰能力與情報偵察能力的小型單位,找尋國軍防禦上的弱點迅速滲透或突破,然後在國軍防禦體系內大膽穿插,來找出國軍防禦體系內的重要節點或據點並引導精準火力進行打擊,以便在短時間內癱瘓國軍的指管通情系統。而目前國軍砲兵部隊指揮自動化與接戰時間方面的缺失,使國軍砲兵根本難以應付共軍第一波精銳攻台部隊這種快節奏、高度流動的作戰方式。

為因應共軍犯台,揭仲進一步表示,M109A6不但具有高機動力,也具備聯網作戰能力,可以從其他感測器透過鏈傳的方式,在第一時間內獲取敵軍的目標訊息,然後透過自身任務電腦與自動火控系統進行運算來迅速獲得射擊指令,在接獲目標訊息一分鐘內開始射擊,可大幅提升國軍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的程度、縮短接戰時間與提升命中率,對國軍執行本土防衛作戰具有相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