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憂共軍犯台新兵失能!陸軍花16億建5座戰場抗壓館 遭譏比足底按摩館不如
  • Line

A A A
2022-05-03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兩岸緊張情勢逐年升溫,為確保國軍新兵、後備部隊在戰爭發生時,能英勇投入戰場發揮戰力,而不是一聽到槍聲、砲彈聲響就「失能」,陸軍特別編列新臺幣16億164.4萬元,從今年開始至2027年,興建5座「戰場抗壓館」,就是要讓入伍新兵及教召訓練阿兵哥能降低對戰場上的恐懼,進而發揮應有的戰鬥力。

戰場抗壓館內,教官為訓員進行裝備著裝。資料照片

戰場抗壓館內,教官為訓員進行裝備著裝。資料照片

不過,不少資深軍官批評,陸軍所建構的「戰場抗壓館」的訓練,早就被官兵解讀為另類「團康活動」,認為在冷氣房打生存遊戲,根本達不到美軍所設定的訓練成效。況且國軍「每次學美軍都是學樣子」,美軍在訓練過程中的「緊張」與「恐懼」,以及團體合作目標,這些美軍的基本的精神,都沒有帶回到國軍部隊中。

一位資深軍官嘲諷,官兵在整個「戰場抗壓館」所承受的壓力,比民間的足底按摩館還不如。

資深軍官認為500障礙也應增加戰場擬真物品,讓官兵有臨戰的臨場感。資料照片

資深軍官認為500障礙也應增加戰場擬真物品,讓官兵有臨戰的臨場感。資料照片

這位資深軍官建議說,國軍過去所建構的500障礙場,在雙木欄、爬竿、板牆、高跳台、壕溝、獨木橋、低絆網等障礙項目,應放置各種戰場上可能遇到的戰傷物品,如擬真的屍身、遺骸、內臟等,加上閃光彈、震撼彈等等貼近實戰化的擬真事物,才能讓官兵有緊張、恐懼的臨戰、血腥的體驗。

戰場抗壓館內以投影的方式,導引官兵進行的灘岸戰鬥。資料照片

戰場抗壓館內以投影的方式,導引官兵進行的灘岸戰鬥。資料照片

國防部資料顯示,現代戰爭由於武器精準度、傷力大幅提昇,使得官兵戰場恐懼程度大幅增加。根據美軍研究二次世界大戰、越戰等戰史,預判未來戰爭,初投入戰場新兵約有25%因恐懼心理將喪失戰鬥力。因此在2003年美軍為提昇官兵戰場適應力,規劃戰前官兵須先接受3周心理訓練課程。經驗證與1991年波灣戰爭比較,能有效降低罹患心理疾病人員約50%。

一位國軍將領表示,陸軍在參考美軍作法後,在2007、2008年參酌美軍經驗,建置完成「合理冒險訓練場」及「戰場抗壓館」,執行迄今官兵反應成效良好。為因應未來戰爭的需求,因此決定在陸軍官校黃埔營區、6軍團步兵153旅宜蘭金六結營區、陸軍8軍團步兵203旅的大內營區、陸軍10軍團步兵104旅的成功嶺營區及陸軍步兵101旅嘉義梅山崎頂營區等5個單位,各興建一座「戰場抗壓館」,讓新兵及教召員降低對戰場上的恐懼。 

這位將領也澄清指出,戰場抗壓館藉運動科原理,參酌各國心理抗壓訓練,運用模擬音效、影像、震動及無害之煙硝氣味等方式,並搭配仿真的T91模擬步槍與BB彈射擊,營造槍林彈雨戰場景況,使官兵身臨其境,有效提昇戰場抗壓心理素質。戰場抗壓館訓練課程及模式,就跟一般戰鬥部隊進入戰場前是一樣的,從進入戰場前的「待命集結區」,然後依據各種作戰情境,讓新兵及將要進入戰場的官兵接受「毒氣」、「夜間戰鬥」、「灘岸戰鬥」及「城鎮戰場」等5種模擬教室,讓學員先了解戰場情境,並降低在真的上戰場時因為恐懼而降低戰鬥能力。

將領並證實,為精進入伍訓練,陸軍司令部從今年起將「戰傷急救、健康管理、運動科學、合理冒險、戰場抗壓及戰鬥射擊」等課程納入新兵入伍訓練課程,並結合軍隊教學法循序漸進,依程序、步驟、要領施訓,以達成「合格步槍兵」為訓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