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國史館倡「台灣地位未定論」 馬英九批:言論荒謬    
  • Line

A A A
2022-04-28 12:51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出席《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時,提到《舊金山和約》揭示台灣與中國沒有瓜葛。翻攝游錫堃臉書

(菱傳媒/台北導)國史館、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等單位23日共同舉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當天致詞時提到,《舊金山和約》揭示台灣與中國沒有瓜葛。事後引發了「台灣地位未定論」爭論。前總統馬英九今(28日)批評,台灣地位未定論說法是「荒謬言論」,那中華民國過去70年在臺灣的統治豈不都是非法的嗎?

馬英九今在臉書發文說,今天是《舊金山和約》生效和《中日和約》(又稱《台北和約》)簽訂70週年紀念日。從《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到《中日和約》,都為二戰後台灣歸屬中華民國提供最好的證明,尤其是1952年《中日和約》最重要的效果,就是它的第一號照會,確認該約適用於中華民國現在與未來所有的領土。

馬英九批「台灣地位未定論」言論荒謬。

馬英九批「台灣地位未定論」言論荒謬。翻攝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批評,立法院長游錫堃跳出來說,《開羅宣言》沒有國際法律效力、《舊金山和約》沒有規範台灣主權等,「如果這些說法成立,那中華民國過去70年在臺灣的統治豈不都是非法的嗎?」一個執政黨帶頭否定自己對台灣統治的合法性,非常可笑;國史館身為中華民國最高史政機關,實不該唱和這種荒謬言論,「為了迎合執政黨,唱和這樣的言論,適當嗎?」

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官員公開宣揚臺灣地位未定論,讓人非常痛心,國史館將台灣的國際地位推入更大的風險中,只會讓政治更不穩定、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加危險。他呼籲蔡總統出面導正此一不當言論,也期盼外交部勿受不當誤導而撤除重要外交文件說帖。

游錫堃23日受邀出席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致詞時指出,開羅會談的新聞公報,只是盟國發表對戰後處置的意願的宣言,而《舊金山和約》非常重要,沒有規定台灣的主權,顯示台灣與中國沒有瓜葛,喊話「中國不要再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在欺騙全世界。」

隔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指《舊金山和約》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未參與,是非法無效的,絕不承認,並強調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文件,都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