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民代不滿遭罷免秋後算帳創首例 竟告提案人!判決結果出爐
  • Line

A A A
2022-04-28 00:01

(記者賴心瑩/綜合報導)台灣近年罷免風盛行,許多議員、立委與村長都經歷過罷免洗禮,有人順利挺過難關得以續任,包括立委林昶佐、高雄市議員黃捷;也有人被罷免通過黯然下台,例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前立委陳柏惟。據統計,近4年來全台共有13人遭罷免、5人被罷免成功,如今傳出首件被罷免人秋後算帳,怒向提案人提告求償600萬元案例,法院判決結果日前出爐。

這件不滿遭罷免的當事人是現任南投縣信義鄉原住民部落東埔村長伍金豎,伍金豎2年前被族人質疑有「勾結財團、開發山林圖利、破壞祖靈地」等徇私舞弊行為,慘遭村民伍木松提案罷免,罷免理由洋洋灑灑6大點,直指伍金豎消極沒有收回原民傳統領域;擅將原民保留地的土葬墓地租給漢人使用;擅邀非原民議員違反傳統,進入祖靈地探勘開發案等。

2020年12月伍金豎罷免案正式投票,當時正值韓國瑜遭成功罷免高雄市長職務,這場罷免案格外引發各界關注。但罷免案投票結果出爐後,同意罷免票未達門檻,不同意罷免票又高於罷免票,亦即罷免案未成功,伍金豎順利續任村長至今,今年底九合一選舉,伍金豎仍有機會挑戰下屆村長寶座。

只是伍金豎在罷免案結果出爐後,自認遭提案罷免是對其人格、名譽的羞辱,他認為6項罷免理由都是不實言論,讓人誤認他無能、消極,嚴重破壞他的名譽,導致166名選民因此投出同意罷免票,即便罷免未過關,但他仍因此遭人指點、辱罵,因此提告向領銜提案人伍木松求償600萬元討公道。

挨告的伍木松則辯稱,他提出罷免案前有先經過部落會議決議,取得教會長老、現任鄰長等人的同意,再經東埔村民連署成功,罷免案才成立。罷免理由書也經縣選舉委員會審查通過,伍金豎另有提出答辯書說明,6項罷免理由均是公領域事務,他沒有誹謗伍金豎。

法官則認為,原告伍金豎身為南投縣信義鄉第21屆東埔村村長,村長選舉、罷免攸關公益,被罷免人是否適宜續任,是社會大眾關注的公眾事務,被罷免人的品格、操守及他是否兌現選舉支票,也是受社會輿論高度監督的事項,民主罷免過程中,參與連署或罷免活動者,常因理念不同多有批評、指述,目的就是在將他們認為不適任的民意代表予以罷免。

法官指出,台灣罷免民代的投票已舉辦多年,大眾應可知悉罷免文宣的目的,在於凸顯被罷免人的不適任,藉此爭取多數選民支持罷免,容許這類言論存在可讓社會大眾有判斷參考,進而決定是否支持罷免;至於罷免文宣中的言論是否具有價值,大可藉由罷免過程來反覆論證,若罷免理由未獲多數選民支持,該言論即可經由罷免結果自然淘汰。

法官在判決中指出,司法若對於罷免活動過度干涉,將使人民的罷免權受到壓制,無助於檢視被罷免人言行與施政良莠;為避免人民罷免權受到過度干預,「關於被罷免人的名譽權或其他人格權有無受到侵害的認定,判斷標準應等同於對於政府施政措施所提出的評論,予以寬認」。

最後法官以罷免理由都是針對伍金豎施政的評論,均與公益有關,伍木松提出罷免理由僅是對可受公評的事,在有相當理由確信為真實、基於善意下發表的評論,沒有侵害伍金豎的名譽、人格權,判村長伍金豎敗訴,無權求償6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