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張榮味深居簡出 反制綠營下架訴求!低調操盤選戰
  • Line

A A A
2022-04-28 00:00

(記者唐欣/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周三被國民黨提名競選連任,同天《菱傳媒》網路民調公布她的滿意度有68.91%;民進黨喊出要下架「雲林張家」,看起來挑戰很大。地方政壇人士說,「張家」老大張榮味,才是綠營最大目標,但張榮味出獄後很低調,隱身在後幫張麗善操盤,幾乎沒有出現在公共場合。

被政壇稱呼「雲林張家班」的老大、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在去年5月假釋後,深居簡出,隱身於市。期間適逢疫情及中二區立委補選,衍生出他特權施打疫苗、下架雲林張家之說;甚至他的青埔居家農舍事件被重提。但是被雲林人暱稱「阿味」的張榮味而言,這是無端亦無波。

面對紛擾,一位接近張榮味的人士說,套句禪宗六祖惠能名言「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或可做為他近況寫照。張榮味只是靜待時機,2022地方選舉將屆,張家陣營將再起風雲。

1957年出生在雲林土庫的張榮味,擔任3屆雲林縣議員、2屆雲林縣議會議長。1999年11月縣長補選以無黨籍當選雲林縣第八屆縣長,之後連任第九屆縣長,但在2004年8月縣長任內,因林內焚化爐弊案停職,2005年3月因1994年議長選舉賄選案定讞遭解職。之後他再於2009年5月當選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榮味東山再起也受到矚目,到2018年3月才離開這理事長職務。也就在同年7月,因林內焚化爐案判刑定讞,張榮味入監服刑,於2021年5月假釋出獄。

雲林政界人士說,張榮味在虎尾落羽松秘境的青埔住家,與當雲林縣長的胞妹張麗善毗鄰咫尺;同時,「阿味」等著再當阿公,因為女兒前立委張嘉郡待產中,享受天倫,不在話下。去年5月假釋後,在一場張家陣營聚會中,張榮味腳穿藍白拖鞋現身與親朋好友同聚。之後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去年6月又被爆料質疑特權搶先施打疫苗,張麗善說明她與張榮味家住前後院,符合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實施計畫而解危。

今年1月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幕後,民進黨雲林立委蘇治芬喊出「下架雲林張家」,張麗善回應「別忘了,雲林還有蘇家」,蘇治芬再回嗆附和者「是否有膽做蘇家人」?後來又有民進黨立委重提落羽松秘境違建農舍事件,當縣長的張麗善回應指出,「若違法早拆了」!

看來,雲林政壇上,張榮味永遠都是民進黨的第一目標。一名雲林宗教界重量級人物曾說,張家陣營在雲林深耕眾所共睹,斗六棒球場是張榮味政績重要標記之一;綠營蘇治芬9年、李進勇4年標榜農業首都、綠能首都,都沒辦法推翻張家的政治地位。張家陣營在張榮味假釋後重新整裝,面對今年底雲林縣長選舉挑戰,在張榮味低調操盤下,將有些新作為。另一方面,張麗善施政滿意度68.91%,受到青年、中年、老年族群普遍支持,對張家的布局有很大加分。

就在同一天,民進黨也徵召立委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劉大多在雲林山區走動,民進黨雖號稱最後團結就是最大力量,但不能否認經營雲林海線的立委、前縣長蘇治芬,能否全力以赴挺劉,也是地方人士關心的。再加上劉建國的山線大本營斗六,張麗善的網路民調滿意度也有67.88%,意味著在張榮味操盤下的張家,政治實力已經擴及全縣,民進黨要打贏張榮味,還真的需要下更多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