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2年戶籍被遷出可否投不分區立委 內政部:可討論
  • Line

A A A
2022-04-27 18:00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戶籍被遷出者可以投總統大選,為何不能投不分區立委?。翻攝立院直播畫面

(菱傳媒/台北報導)不少旅外國人因疫情受無法返台,依法2年未入境,戶籍需強制遷出,影響健保及地方選舉投票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在立院質詢時質疑,戶籍被遷出者可以投總統大選,為何不能投不分區立委?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這議題確實可以討論,再檢討。

受疫情影響,許多海外國人無法返台,依現行《戶籍法》規定,超過2年未入境,戶籍需強制遷出,影響健保及投票權。朝野立委紛紛提出《戶籍法》修法草案,增訂因天災、疫情等因素無法入境,可不適用現行規定,或是延長採計年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7日)排定審查《戶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席備詢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報告時指出,戶籍登記目的是為明確個人相關戶籍狀態,若已出境2年未有在國內居住的事實,自應辦理遷出登記,只要持護照或入國證明文件回國後,即可由本人、戶長或委託第三人辦理遷入登記。

陳宗彥表示,另外,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戶籍遷出國外的民眾仍具有總統、副總統選舉權,至於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核心為「在地居民參與政治」,自然應在地設籍一段時間,已了解地方事務,才能選賢與能。

針對立委提案,陳宗彥指出,各種天災或不可抗力等態樣不盡相同,且「入境顯有困難」為不確定法律慨念,認定標準不一,造成戶政事務所執行上的困難與爭議,易遭民眾質疑,引發民怨,也嚴重影響戶籍制度的安定性。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疑,戶籍被遷出者即可以投總統大選,地方選舉則因需設籍一段時間以了解地方事務,才能選賢與能,卻為何不能投不分區立委,原因為何?這很奇怪。

接替陳宗彥與會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在國外而戶籍被遷出者依規定,可以投總統大選,而在不分區立委這一塊,確實是可以討論的議題,可能過去在思考時並未思考到這麼細節,這部分可以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