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到高峰期 與病毒共存!蔡英文宣布四大防疫措施
  • Line

A A A
2022-04-26 18:20

總統蔡英文今天巡視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四大防疫政策。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今(26日)下午到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表示疫情還沒有達到高峰,本土疫情會持續升溫,確診數會持續增加。病毒越近,我們就要越冷靜,一起打造更強韌的台灣。另外蔡英文也提出新四大防疫措施,包含強化輕重症分流、家用快篩實名制、重點疫調、提高疫苗覆蓋率。

蔡英文表示,因應疫情發展要邁入防疫新階段,有4個重點防疫措施,第一項措施,是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確保醫療量能充足,在醫院裡只收中重症跟高風險者,其他則分別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另外針對輕症跟無症狀者,會透過居家照顧方式,幫助民眾在家可以確保自己的健康,經過隔離10天,確認無症狀後會解除隔離,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至於抗病毒藥物整備也陸續到位,除了瑞德西韋外,目前加訂70萬份輝瑞口服藥物,其中35萬份已經在這幾天抵達,剩下的35萬份將會陸續到貨。並視儲備量來增加採購。

第二項措施是家用快篩實名制,蔡英文說,快篩試劑國內組成快篩國家隊,5月3日前會有2千萬劑到貨,近期會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除了家用快篩實名制,也可透過市面管道買到,政府會協調業者,以合理價格供應市場,目標是確保供應量足夠,用合理價格來取得。蔡英文呼籲,當初配合口罩實名制一樣,請大家依序購買,不要囤積,配合指引在有需要時候用。

蔡英文說,第三措施是重點疫調,傳播雖然較快,昨天起改採重點疫調,以最小匡列為原則,密切接觸者指揮中心也做了說明跟定義,並且匡列接觸者,從10天隔離縮短為3+4,但境外回台民眾仍維持10+7的措施。

第四措施是要提高疫苗覆蓋率,蔡英文指出,現在第一劑覆蓋率84.57%,第二劑79.84%,第三劑超過58.24%。蔡英文再次呼籲民眾持續總動員,出來打疫苗,國內外研究指出,長輩是感染風險最高的一群人,大家一起關心身邊長輩接種狀況,一定要接種疫苗,有時間就去接種,才可以一起面對疫情挑戰、提高對抗疫情韌性。

最後蔡英文說,這個階段中央將和地方密切合作,無論是居家照護或隔離檢疫所照護,都可以得到即時照護,行政院已經召開跨部會會議,進行物資跟人力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