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下架張家」是綠營最大共識 突破蘇治芬心結是劉建國要務
  • Line

A A A
2022-04-27 00:01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選對會23日同意徵召立委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今(27日)中執會將正式通過提名,誓言翻轉雲林,重新拿回雲林執政權,劉建國強調是榮耀也是責任,「我承擔,全力以赴」,挑戰雲林縣長張麗善的連任路。

雲林縣政治板塊綠大於藍,不過,因為地方派系錯綜複雜,政黨政治難敵地方勢力,國民黨從林恆生、許文志、廖泉裕到蘇文雄、張榮味,都具一定影響力與號召力自成一派,張榮味擔任縣長後,掌控縣政資源分配、手握農漁會系統,「張家班」儼然成為雲林最大派系。

民進黨直到2005年才由蘇治芬首度拿下雲林縣長,成功讓藍天變綠地,開啟10年綠營在地執政,也翻轉了藍綠在雲林縣的政治版圖,直到2018年遭韓流海嘯重擊,及綠營內部整合失利,拱手讓出執政權,張麗善當選雲林縣長,讓張家班再度掌握雲林政壇。

民進黨隨後一路谷底翻身,2020年海線、山線兩席立委都被民進黨拿下,去年底起在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三連勝,氣勢直升,而俄烏戰爭讓各界更加重視中國武力犯台的危機,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尋求連任的張麗善雖有執政優勢,但胞弟張啟盟濫墾案遭起訴,監察院已立案調查,影響張麗善形象。年底九合一大選,少了韓流攪局,收復雲林是民進黨年底選戰重中之重。

民進黨中執會今正式通過雲林縣長提名,劉建國已開始安排規劃,陸續拜訪黨內大老與地方先進、政治前輩請益,前縣長、立委蘇治芬日前也透過臉書表示「黨的決定,我們全力以赴」,不過,地方仍盛傳蘇、劉心結難解,未來整合受挑戰。

對此,黨內人士直言,蘇治芬一向看大局,提名之後就是全黨的事,會把個人情緒放後面,更何況民進黨、蘇治芬與劉建國的對手是張家,不是黨內,終極目標要「下架張家」,蘇治芬與張家的數十年恩怨,不會受到小情緒的波動。

而劉建國從基層的斗六市民代開始投入政治,兩任縣議員、三屆立委的經歷,在雲林基層深耕逾20年,地方人士指出,劉建國基層實力雄厚,基本盤的山線經營不用說,海線的佈局也沒有疏忽;2014年九合一爭取黨內提名,雖然在初選失利,但劉建國早已為縣長之役佈局,地方人士也都清楚劉建國「再進一步」的雄心,「這些年來沒有少跑行程」。

黨內也認為,縱使張麗善的施政滿意度高,但不代表就可高枕無憂,前縣長李進勇就是前車之鑑,李進勇當時施政滿意度也逾6成,但2018年爭取連任時僅拿到41.72%得票率,遭張麗善53.83%得票率碾壓。而四大公投中,民進黨在雲林不同意票約57%,都遠高於同意票,結果反映基本盤,民進黨在雲林大有可為。

相關新聞

菱雲林民調1/張麗善滿意度68.91% 激戰劉建國!鯨吞斗六地盤

菱雲林民調2/張麗善帶動藍營!國民黨支持度27.3%遠拋民進黨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