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駐台北代表處將更名「瑞典之家」 外交部:已排入國會議程
  • Line

A A A
2022-04-26 14:57

外交部證實,瑞典議員訪台返國後,已將「瑞典之家」提案排入議程。翻攝瑞典駐台北辦事處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瑞典國會議員日前訪台,透露瑞典外交委員會已提案將瑞典駐台北代表處更名為「瑞典之家」,並比照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建築風格,打造新地標。外交部今(26日)證實,目前該案已排入瑞典國會全院議程,近期將表決。

外交部今天舉行記者會,歐洲司長陳立國表示,瑞典訪團來台時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返國後在國會提出設立瑞典之家的決議案,以深化台瑞關係。

瑞典駐美大使館位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一棟名為「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的建築內,包括瑞典大使館、冰島共和國、列支敦士登公國駐美外交使團、及瑞典商業代表處都在這棟建物內,是瑞典在全球最具象徵性的外交建築之一。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訪台時指出,她是瑞典之家提案發起人之一,該案已獲得外委會跨黨派多數議員通過,不過最後決定權在瑞典政府。瑞典國會盼藉此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強調「瑞典作為主權國家,有權詮釋何謂一中原則,就我們的觀點,更名瑞典之家沒有違反一中原則」。

瑞典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認為,瑞典之家是要凸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而非中國的一個省分。瑞典議員艾勒斯(Lars Adaktusson)則說,瑞典之家讓瑞典駐台單位不再只是單純的經貿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