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與時力拒背書!立院65票同意 邢泰釗出任檢察總長
  • Line

A A A
2022-04-26 11:54

立院今日行使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權。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日行使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權,國民黨團認為,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邢泰釗有「辦藍不辦綠」的疑慮,拒絕背書,不進場投票,邢泰釗最後獲65張同意票,獲國會通過擔任檢察總長。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任期將於5月7日屆滿,總統蔡英文提名現任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為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並於上個月31日將提名咨文送到立法院。

立法院今早處理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案,為確保人事案順利過關,民進黨團一早就發布甲級動員。國民黨團認為邢泰釗不適合,在會前召開記者會抨擊這項人事案,立委林思銘表示,邢泰釗能獲得蔡英文總統賞識「不是偶然而是有訣竅」,包含三中案、私菸案、303停電案,為民進黨立下汗馬功勞。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認為,邢泰釗過去辦理三中案,更讓人覺得是對前總統馬英九的追殺,辦藍不辦綠,把政治擺中間,專業放兩邊。總召曾銘宗強調,國民黨團不會進場投票、不為邢泰釗背書,期望邢泰釗能夠充分維持司法獨立性,辦案要依法行政,不能有任何意識形態。

不只國民黨立委拒絕背書、不出席投票,時代力量黨團也質疑邢泰釗沒有勇於行使非常上訴的態度,也拒絕進場投票背書。最後立法副院長蔡其昌宣布投票結果,發出票數65張,未領票數48張,同意票65張,不同意票0張、無效票0張,同意邢泰釗為檢察總長。

邢泰釗現年63歲,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士、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法學碩士,現任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歷任雲林、屏東及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金門及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政務次長、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等職,具資深檢察實務經歷。根據法院組織法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任期4年,不得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