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真實可能性存在   
  • Line

A A A
2022-04-26 11:30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翻攝俄羅斯政府組織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烏戰爭打了62天,西方國家表態支持烏克蘭,在美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24日親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來到高峰。俄軍以猛烈攻擊烏克蘭各地回應,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更,示警第三次世界大戰有真實爆發的可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美國軍援烏克蘭的金額累計超過30億美元,而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訪問基輔期間,表示美國將在軍援烏克蘭與其他周邊國家7億美元,同時將持續支援烏克蘭,直到見到最後的勝利。

對此,俄軍給出最直接的回應,是持續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發動攻擊,烏克蘭中部、西部25日有5個火車站在1小時陸續遭俄軍空襲。俄國國防部指出,已經摧毀6個供應烏克蘭軍隊軍武的鐵路設施。

俄軍猛烈攻擊下,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25日向俄國媒體發表談話時卻表態,願意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代表團談判,但卻警告:「善意是有限度,若不是互惠的情況,根本無助於談判過程。」他更痛批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是「好演員」,假裝與俄國談判,但他說的話卻充滿矛盾。

拉夫羅夫還示警,西方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代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實質上與俄國交戰。西方國家運送至烏克蘭軍武多從波蘭、捷克借道先轉送到烏克蘭西部,而俄軍已經多次攻擊烏克蘭西部利維夫軍武儲藏設施,拉夫羅夫表示,北約透過代理人與俄國交戰,且武裝這個代理人;這些武器都是俄軍執行特殊軍事行動的目標。

拉夫羅夫同時示警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險性,表示「危險很嚴重、很真實,不能低估。」俄烏戰爭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風險有多高?沒人能說得準。波士頓大學全球研究學院國際關係副教授席夫霖斯頓(Joshua Shifrinson)則從歷史角度分析,他表示,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都從是地區大國與小國間局部衝突開始,之後波及到其他國家。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不見得會有美國參與,因為世界大戰是由參與國家數量來定義的。

席夫霖斯頓表示,美國袖手旁觀,戰事仍有可能升級,仍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但目前為止,美國、中國與其他大國立場仍算退縮、敦促克制,這至少顯示著各國極力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