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國防部長親訪基輔 宣布美外交官重返烏克蘭
  • Line

A A A
2022-04-25 17:15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國防部長奧斯汀(左)24日親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合影。翻攝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臉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烏戰爭開打2個月,英國、西班牙、丹麥等歐洲領袖早親自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展現支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雖沒盼到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到訪,但總算感受到美方展現最大的外交支持誠意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週日旋風式到訪基輔,期間除宣布美國7億美元軍事援助計畫外,更宣布美國外交官將逐步重返烏克蘭。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奧斯汀(Lloyd Austin)率領美方代表團,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omyr Zelenskiy)、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率領的代表團周日在基輔開會討論最新戰況。雙方會談約90分鐘。布林肯表示,「我們不知道俄烏戰爭之後會如何進展,但我們很清楚主權獨立的烏克蘭將活的比普丁更長久。我們將持續支持烏克蘭,直到我們見證最後的勝利。」奧斯汀則稱,俄烏戰爭本質已經改變,因為主要戰場已轉向烏克蘭東部,烏克蘭必須對此做出因應改變。

美方代表團(左),與烏克蘭代表團24日在基輔會談約90分鐘。   照片來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臉書

美方代表團(左),與烏克蘭代表團24日在基輔會談約90分鐘。翻攝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臉書

美方表示將提供7.1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給烏克蘭與其他國家,因應俄國在入侵烏克蘭後進一步到週邊國家發動入侵的顧慮。在外交方面,拜登預定本周將提名美國駐斯洛伐克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出任懸缺2年的烏克蘭大使職位。美國對烏克蘭外交工作在俄烏戰爭開打前2週從基輔撤到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但隨戰事越演越烈,已完全撤出烏克蘭,轉向波蘭。

安全顧慮下,布林肯、奧斯汀拜訪基輔並未讓媒體隨行,他們先抵達波蘭,再經由陸路抵達基輔,美方代表團離開烏克蘭領土之後,美國、烏克蘭官方才證實這次的造訪行程。

美方部長級官員的造訪基輔時間點正好是東正教復活節,俄羅斯先前已悍拒聯合國提出的東正教復活節停火提議,而烏克蘭東部仍遭受俄羅斯軍隊無情的炮火攻擊。

烏克蘭總統府不具名顧問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俄國正企圖讓烏克蘭東部人口減少,他們要拿下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烏克蘭整個南部。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24日引述親自俄羅斯總統普丁人士報導,普丁( Vladimir Putin)對透過外交談判方式終止俄烏戰爭已經失去興趣,只想要盡其所能佔領更多烏克蘭領土。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遭到烏克蘭軍方擊沉後,普丁對烏克蘭的憤怒持續增加,普丁指稱外交談判已經是「死路一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