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成20年來首度連任的法國總統 親歐派的勝利
  • Line

A A A
2022-04-25 12:46

馬克宏(右)擊敗對手雷朋,連任法國總統。翻攝馬克宏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將近6成得票率,擊敗極右派對手雷朋(Marine Le Pen),成為20年來首度連任成功的現任法國總統。

儘管馬克宏連任成功,但這次法國總統大選投票率僅有72%,創下1969年來新低紀錄,還有百萬張廢票,加上馬克宏得票率58.55%,與雷朋得票率41.45%差距比上次大選還小,都顯示出馬克宏贏得驚險、法國社會撕裂情況的嚴重性。

因此,馬克宏陣營並未大肆慶祝連任。馬克宏在周日晚間勝選演說中表示:「我們必須找出投給極右派選民憤怒、失望的原因,這是我與團隊的責任。」雷朋在敗選演說中則稱,她所贏得的選票創下新高,堪稱勝利。

儘管馬克宏將面臨法國內部分裂的挑戰,但他順利擊敗極右派勢力,堪稱是親歐派一大勝利。原本外界深怕雷朋當選所帶來的衝擊將如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般的震撼,為目前已面臨俄烏戰爭的歐洲帶來更多紛擾。

因此馬克宏能勝出這次法國總統大選,歐洲各國極度歡迎,立刻線上祝賀。歐盟主席馮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我們將一起推動法國、歐洲持續前進。在法國大選前幫馬克宏催票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除了恭喜馬克宏外,更稱呼馬克宏是真正的朋友,期待歐洲更加團結、強大。

馬克宏獲得歐洲領袖支持,將更有利他在法國輪值歐盟主席國任內(期限至6月底)推動歐盟防衛計畫、拉近歐洲各國移民在移民政策上的合作,以及針對包括Google等的科技業巨擘實施更多規範。

但馬克宏眼下最重要的是6月的法國國會大選,他的中間派所屬政黨「共和國前進!」(La République En Marche !)如何贏得多數席次,甚至與右派有聯盟合作機會都將是挑戰。雷朋所屬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政黨也將積極爭取席次。

馬克宏要如何贏得6月國會大選,英國衛報報導指出,他的第一步將是在夏季前推動降低生活壓力的各項措施,包含限制天然氣等能源價,讓法國選民真的感受到,這位號稱全體國民的總統,想要降低通膨壓力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