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國民黨在嘉義縣以「明文模式」破「明文規定」?  
  • Line

A A A
2022-04-25 07:00

王正寧/主筆

根據《菱傳媒》最新公布民調,已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的嘉義縣長翁章梁,滿意度達到68.82%,為拼連任打下厚實的基礎。反觀國民黨卻是無人可戰,面臨人選難產的窘況;外傳藍營可能力挺已經退出民進黨的前立委林國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到嘉義縣黨部參加活動時表示,會整合所有在野陣營共推人選。

嘉義縣是台灣派系發展的經典地區,在2001年原屬國民黨的陳明文「帶槍投靠」並帶領民進黨搶下執政權之前,嘉義縣一直都維持傳統的林派與黃派「分治」的泛系格局。只不過,因為盤勢「黃大林小」,加上派系戰力的關係,接連幾任縣長包括陳適庸、李雅景都出身黃派。在林派與民進黨聯手之後,當地成為政治板塊「超穩定」結構。

民進黨在此完全執政20年,即便2018縣長提名,出現當時縣長張花冠支持議長張明達,前縣長陳明文支持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引爆黨內「花文之亂」;翁章梁雖然最後出線,但張花冠的「愛將」、副縣長吳芳銘還是以無黨籍身分投入縣長選舉,在綠營內鬨的「三腳督」局勢下,翁章梁終究以過半的得票率勝出,國民黨推出前立委吳育仁則僅拿到將近三成的選票。

翁章梁任內政績本就不俗,最近又獲行政院「大紅包」,宣佈在太保市設立嘉義科學園區,幫助嘉義縣轉型並留住在地年輕人,加上藍綠政黨支持度懸殊的現實生態,連任幾無懸念。面對這個難以撼動的高度艱困選區,國民黨在地推不出人,空降也是人人怯戰;之前嘉義縣婦女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立委溫玉霞的獨生女吳亮儀,年紀輕、形象佳,被點名是合適的「美女刺客」,但最終還是遭到婉拒。

近來,地方政壇盛傳,國民黨可能與林國慶合作,形同複製過去林派與綠營結盟的勝選方程式,對「失落」逾20年、眼前一片黑暗的國民黨而言,似乎又露出一絲絲曙光。黃派掌門人、立委翁重鈞不諱言,上次山區立委選舉,「我們有比較成功合作模式」,這次也希望用較彈性方式推派人選,會盡早布局,溝通協調,整合在野力量。

其實,2020立委選舉,國民黨在山區就與林國慶達成默契,以沒有提名立委候選人的方式與林結盟,企圖打破地方所謂的「明文規定」,但因為爭取國民黨提名未果的許能通堅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加上前縣議員王金山等人參選,使「抗陳陣線」難以整合。不過,在那場戰役中,國民黨與綠營在地勢力已經有初步的合作,也展現威懾的效果。

當時,民進黨的「蔡賴配」在嘉義縣第二選區拿下63.40%的選票,但陳明文的得票率僅46.14%;反觀林國慶得到41.20%的選票,兩人差距不到5個百分點,如果再加國民黨籍的許能通拿下8.47%的選票,其實是有機會扳倒陳明文的。雖然翁章梁不等於陳明文,但上次的經驗,至少證明「明文規定」不是鐵律,民進黨在嘉義縣未必牢不可破。

綠營的背景、出身海區的林國慶,雖然輸了2020的山區立委選舉,但展現海區、山區都能一戰的實力;加上口才便給,活躍於網路社群之中,積極經營粉絲、創造議題,尤其立委選舉瞄準300萬皮箱事件猛打陳明文,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聯手,也帶起不小風潮與聲量。

對於會不會參選縣長,林國慶面對媒體雖然低調表示,「目前無參選規畫,希望國民黨盡快找到適合人選」,但也認同藍營組在野聯盟共推人選,強調陳明文首次選縣長能夠勝選,就是林派與民進黨合作的結果。林國慶的回應,等於拋出橄欖枝,支持複製另一個「陳明文模式」。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林國慶浮上檯面,使得嘉義縣的政治生態充滿想像,也讓原本波瀾不興的嘉義縣選情,終於激起一絲絲漣漪。現在,就看國民黨能否「捨得」,放下身段策略聯盟,在這盤形同「死局」的盤勢中力求突圍。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