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文曾任北京政協委員選北市議員惹議 陸委會:未違反兩岸條例
  • Line

A A A
2022-04-22 10:08

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宣布投入黨內初選,因曾任北京市政協特邀委員惹議。翻攝徐正文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因「小明事件」聲名大噪的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日前正式宣布投入國民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市議員初選,卻被質疑,他曾擔任北京市政協特邀委員,是否具備參選資格。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22日)表示,中國大陸特邀政協委員不具核心職能,尚不違反《兩岸條例》,尊重相關主管機關認定其參選資格。

陳委會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徐正文曾擔任北京市政協特邀委員,是否違反《兩岸條例》而不具參選資格?邱垂正表示,中國大陸特邀、特聘的政協委員,是由非固定界別選出,雖然列席會議,但僅有發言權,並沒有投票、選舉等核心職能,陸委會過去曾會商相關機關,認為特邀、特聘的政協委員,尚不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

不過邱垂正也說,有關涉及公職人員登記參選資格,應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相關規定,及各級選舉委員會依法認定,陸委會尊重相關主管機關的權責。

徐正文除曾擔任北京市政協特邀委員,也曾任哈爾濱台商協會副會長、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顧問等職,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時,以台商身分積極協調台人包機返台,但不久後因撤僑名單與協調名單不符及自行公布台商包機返台第2航班時間私爭議,遭國民黨停權2年,如今復出宣布參與競選國民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市議員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