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民眾黨就位!桃園市長三缺二 鄭運鵬:顧好疫情不急著提名
  • Line

A A A
2022-04-22 09:12

(中央社)台灣民眾黨昨(21日)通過提名立委賴香伶參選2022桃園市長;民進黨桃園立委鄭運鵬認為,民眾黨政黨支持度與黨主席柯文哲當下受歡迎程度有關,這是民眾黨未來要面對的瓶頸,對民進黨而言,顧好經濟、疫情、施政滿意度最重要,不急著提名。

年底桃園市長這局呈現藍綠白三腳督情況,不過,目前藍綠人選仍未明確。民進黨部分,桃園市長被點名人選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新竹市長林智堅、立委鄭運鵬,另外,前立委彭紹瑾、鄭寶清、黃適卓等人都有表態爭取。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先前對外說明,北北桃這三都連動性、複雜度與重要性都高,民進黨一方面不急,另一方面希望多觀察,以靜制動,不必太早出牌。

鄭運鵬昨天受訪指出,恭喜並祝福賴香伶;年底這局不管各黨派誰,都希望在桃園是正面、良性的競爭,他與賴香伶在立法院共事2年多,相信賴香伶有這樣的特質,她會是正面選舉、良性競爭的人,不是負面、分裂攻擊的選舉。不過,鄭運鵬也說,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和黨主席柯文哲當下受歡迎程度有關,這是民眾黨未來要面對的瓶頸與挑戰。

鄭運鵬認為,民進黨在中央、桃園雙重執政,不需要提名這麼早,對民進黨來說,顧好經濟狀況、疫情狀況、施政滿意度這3件事最重要,到年底時,不管桃園市長是3個人、甚至超過3個人競爭,民進黨好不好選,都與經濟、疫情、施政滿意度這3件事有關。

鄭運鵬說,他不認為民眾黨提名後,藍綠誰會因此得利,因為台灣政局變動很快,不必抱著有利或不利的態度,各自派出最強的人,正面良性競爭,其他由選民決定,「好壞各自承擔、選舉互相祝福」。

另外,桃園地方人士分析,民眾黨過去在桃園沒有什麼基礎,派出賴香伶,到底會對桃園市長選舉造成什麼影響,目前看不出來;從台北來看,藍白合但也互相競爭,理論上應該是對綠比較有利,但問題是,在桃園真的很難評估,不知道會拉到哪邊的票,搞不好根本沒有意義。

桃園地方人士說,很多人會從政黨支持度的民調推估可能的票數,但以首長選舉來講,不見得是有效的評估,因為從西瓜效應來看,選民也會考量想投的首長人選會不會當選、投出的票是否有意義;地方人士說,現在離年底投票還有一段時間,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邊候選人都還沒出來,現在談選情影響,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