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最新對俄制裁名單 虛擬貨幣公司首度入列 
  • Line

A A A
2022-04-21 14:49

美國首度制裁虛擬貨幣採礦公司。翻攝BitRiver AG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昨(20日)祭出經濟制裁,最新制裁對象包含銀行、虛擬貨幣採礦公司等40多家公司及個人,這也是美國首度對虛擬貨幣公司下手,這麼做是為了讓俄國無法逃避國際制裁。

美國財政部為了確保俄羅斯總統普丁受到制裁,昨天公布新一波制裁名單包括俄羅斯商業銀行「Transkapitalbank」、俄羅斯權貴馬洛費耶夫(Konstantin Malofeyev)及全球第三大的俄國虛擬貨幣公司Bitriver等 40多家公司及個人。另外,美國國務院也宣布將對587名俄羅斯國會議員及其家人實施簽證限制。

這次被制裁的公司中,成立於2017年的Bitriver虛擬貨幣採礦公司,是美國首度制裁的虛擬貨幣採礦公司,美財政部解釋,由於能源資源和寒冷氣候,俄羅斯在加密採礦方面具有優勢,但這些採礦公司依賴進口的電腦設備和法定支付,這使得它們容易受到制裁。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遭禁止使用SWIFT國際支付系統,但新制裁中提到的俄羅斯銀行「Transkapitalbank」,卻一直在向亞洲和中東的銀行推銷專有支付系統,作為對俄羅斯友好夥伴用來替代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全球支付系統)的替代方案,因此這波制裁也被認為是削弱俄羅斯經濟最有效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