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查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爆衝突 肉搏開打!藍狠嗆「蔡英文怕什麼」
  • Line

A A A
2022-04-21 11:00

藍綠立委為了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撒假鈔及假禮券抗議護航。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藍綠立委為了爭搶主席台爆發衝突,國民黨陳玉珍與民進黨王美惠拉扯互摔、蔡易餘與曾銘宗也有肢體推擠,會議拖到上午9時才開始,經表決後,會議主席沈發惠宣布全案保留,送立法院會處理,交由黨團協商。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強調「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引發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更是以馬英九特別費除罪化為由,贊同修法替國務機要費解套。

其實,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年就已經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遭藍委質疑是替陳水扁貪污案脫罪予以杯葛,最後決定擇期再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續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昨天晚間8時就在財委會大門前排隊,希望今天上午6時30分財委會開門後能率先搶下主席台,讓議事順利進行。

國民黨團成員在清晨5時陸續抵達,雙方爆發首輪推擠。國民黨團質問,現在疫情嚴峻,在此時排審爭議法案,「為了替陳水扁脫罪,竟然不顧防疫」,民進黨團回嗆「能不能好好討論,不要再推了!」

財委會開門後,藍綠立委奮力衝向主席台,雙方爆發第二波衝突,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相互拉扯,最後雙雙摔倒在地,民進黨蔡易餘與國民黨曾銘宗也有口角衝突,雙方互推。財委會召委沈發惠最後成功搶佔主席台,並用雙手抱住主席台麥克風,避免位子遭國民黨立委搶走。

國民黨立委包圍主席台周圍,開始狂灑假鈔及假禮券,諷刺國務機要費,拿著印有「貪污除罪」、「面對司法再談修法」、「總統府神隱怕什麼」、「轉型正義不正義」等牌子抗議。

會議拖到上午9時才開始,國民黨團提出散會動議遭否決,郭國文提出暫停詢答與討論的臨時動議,表決通過,國民黨立委憤怒抗議,財委會召委沈惠發立即宣布通過並散會,全案保留送院會處理,送交院會前須經由黨團協商。

陳玉珍與王惠美肉搏拉扯,最後雙雙倒地。林啟弘攝

陳玉珍與王美惠肉搏拉扯,最後雙雙倒地。林啟弘攝

蔡易餘與曾銘宗也發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蔡易餘與曾銘宗也發推擠拉扯。林啟弘攝

國民黨舉牌抗議,質問蔡英文怕什麼?林啟弘攝

國民黨舉牌抗議,質問蔡英文怕什麼?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