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今年升格無望 政院顧問鄭宏輝爭取民進黨新竹市長提名
  • Line

A A A
2022-04-21 09:22

鄭宏輝表態爭取新竹市長徵召。翻攝鄭宏輝臉書

(中央社)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今年已確定來不及,民進黨下週中執會將討論竹竹彰選舉徵召提名作業。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昨(20日)正式表態,將參選民進黨新竹市市長提名初選。

先前卡在縣市升格與否問題,民進黨在新竹縣、新竹市、彰化縣布局停滯,現因升格難以定案,今年已確定來不及,民進黨接下來將啟動竹竹彰選舉徵召提名作業。依照民進黨規定,新竹市要進行初選,新竹縣與彰化縣則採徵召;不過,這些縣市具體應如何處理,最後還是要看中執會的決定。

已登記爭取連任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的陳建名日前表態,為市長候選人抬轎,不會成為市長候選人;接任民進黨發言人的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則因為黨的內規,不能參加新竹市長初選;一般認為,若民進黨在新竹市採取「初選」途徑,鄭宏輝出線機率最高。

不過,新竹地方也傳出,高層欲以「找出最強人選」為由,醞釀翻案以「徵召」方式提名。民進黨內人士指出,預計27日中執會將討論到新竹縣市、彰化縣選舉徵召提名作業,屆時將確定竹市要採行初選或徵召。

鄭宏輝昨天透過臉書宣布,將參選民進黨新竹市市長提名初選。他說,大新竹合併案引起地方熱烈討論與高度期待,在合併升格案宣告來不及後,依照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2022提名特別條例,兩屆任滿的縣市將辦理提名初選民調。屏東縣已透過民調初選產生候選人,接下來民進黨也將展開辦理新竹市市長初選作業。鄭宏輝認為,以客觀的初選民調為標準,找到「最強、會贏」的候選人,一直是民進黨捍衛的價值與採用的方法。

對於鄭宏輝表態爭取初選,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說,關於選舉的問題,都將由選對會進行討論處理。李妍慧今天受訪時指出,她接任發言人時,就知道依照黨的內規年底不能參選新竹市長,她會聽黨中央的安排,不會主動爭取初選或徵召,尊重選對會最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