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新」契機! 熊貓、全聯推新住民方案助投入職場
  • Line

A A A
2022-04-21 00:00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台灣有很多企業在推新住民的職場合作方案,在疫情仍未停的情況下,外送員會成為新住民就業的新選擇嗎?

許多新住民要兼顧家庭照顧,傾向選擇彈性工作或自行創業。據移民署最新統計,新住民的勞動力參與率高達 70.92%,且駕駛執照為其在台生活主要持有證照,其中59%為機車駕照。

foodpanda 外送平台在疫情期間看見女性兼職的需求,其中不乏新住民姊妹,因此舉辦多場瞄準新住民的「非本國籍夥伴招募說明會」,foodpanda 公共事務協理郭昕宜表示,「希望給有需要的姊妹多一個選擇」,但推廣過程卻不如預期。

不過,foodpanda並不是率先推出新住民就業服務的企業,麥當勞長期與移民署合作;全聯也與不同的民間團體合作,目前已有多位新住民正在職場上。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肯定企業的做法,「等於鼓勵新住民在就業上可以有新的選擇」,並呼籲雇主不要因新住民身份不同而有差別待遇。

新住民專案碰壁 foodpanda坦言「做中學」

foodpanda 從三月開始,舉辦多場瞄準新住民族群的「非本國籍夥伴招募說明會」,但參與狀況卻不如預期。

談到這個新住民專案,郭昕宜說,「我們是出於協助、支持的角度做這個案子,希望給有需要的姊妹多一個選擇」。

她說,受疫情影響,自去年5月起定期舉辦的招募說明會改為線上,但團隊陸續接收到一些新住民的來信,「他們問有沒有實體的活動可以參加?因為線上說明會講得太快,他們跟不上教學,也沒辦法發問」。

此外,foodpanda發現,疫情期間的說明會有不少育兒的女性來報名,「大概有增加一成」,推估因為家庭經濟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女性在照顧家庭之外,打工兼職來增加收入,其中就包括新住民族群。

郭昕宜指出,團隊在規劃上做了不少功課,考量部分經濟弱勢的新住民,不一定有機車,所以該專案開放新住民族群在非台北地區使用腳踏車或步行送餐;此外,依她過去參與移民議題倡議的經驗發現,部分新住民的家庭控制壓力比較大,而 foodpanda 系統可以讓外送員預先選定自己的工作時間,並有一定的基本收入,「也許可以讓新住民家庭比較放心」。

南洋台灣姊妹會的李佩香,從柬埔寨來台灣20年,她認為新住民姊妹對於外送後台介面不熟悉,可能是阻礙。再加上找路,許多姊妹較陌生,雖然可以透過google map,但會花比較多時間。

對此,郭昕宜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特別開說明會的原因」,雖然接單系統是以中文和英文為主,但送餐流程和系統操作方法是固定的,透過實體說明會手把手教學,讓新住民熟悉系統操作。

但她坦言,「說明會成效不佳,我們真的是做中學」,儘管透過北市民政局提供協助,說明會的未到場率卻高達八成,公司內部正在盤點問題點,也持續努力接觸新住民,了解需求。

然而,foodpanda並不是率先推出新住民就業服務的企業。麥當勞長期與移民署合作,針對新住民族群提供實習機會,並設有多語的招募資訊與訓練教材,目前各分店有原國籍越南、印尼、菲律賓的新住民員工共200人;全聯與不同的民間團體合作,帶領新住民進行職場體驗,並提供現場面試,目前也有多位新住民進入全聯工作。

麥當勞與移民署合作舉辦首場「擴大招募新住民」活動。(翻攝麥當勞資料照)

麥當勞與移民署合作舉辦首場「擴大招募新住民」活動。(翻攝麥當勞資料照)

企業普遍提供給新住民的仍是勞力工   賽珍珠呼籲不要差別待遇

長期服務新住民家庭的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表示,肯定企業願意提供機會給新住民,「等於鼓勵新住民在就業上有新的選擇,而不是像過去只能做清潔、包便當等等工作」。

她也分析,新住民選擇工作,考量的因素除了交通能力與兼顧家庭照顧時間外,「最主要是語言溝通障礙」。

蕭秀玲強調,「新住民和我們一樣,希望從事穩定且有前景的工作」,很多新住民在開始工作後,會繼續充實語言等相關能力,目標是從勞動力較高的工作發展到待遇較好的文職工作,讓生活更好、更穩定。

一位從事新住民服務多年的社工表示,新住民有不同的就業需求,除了全職穩定的工作之外,自主性高的彈性工作,也是許多姊妹的選擇,但她批評,勞動部對於新住民多元職類的開發與培訓不足,連帶企業提供新移民就業的職缺,也十分有限,她說,從104人力銀行的求才需求就會發現,「企業普遍提供給新住民的仍是勞力工」。

蕭秀玲也呼籲雇主善待新住民,「他們希望被公平對待,不要因為身分不同而有差異」,新住民就業態度非常積極,但有些不良的雇主反而利用這種「任勞任怨」,給予不平等的待遇。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翻攝賽珍珠基金會臉書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翻攝賽珍珠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