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黃敏惠隔屆再戰守住一點藍 「勇媽」風格抓住選民心
  • Line

A A A
2022-04-20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2018年九合一大選,雖然有韓流全台狂燒,在綠油油的南台灣,除了韓國瑜拿下高雄巿長外,也只有黃敏惠為國民黨守住嘉巿長寶座;更特別的是,黃敏惠早在2005年就當選並連任成功嘉義巿長,兩屆巿長任滿後歷經4年的政治空窗,2018年在藍軍嚴重分裂下仍能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巿長涂醒哲,為國民黨嘉義巿地方執政一再續命,顯見其政治實力之堅強,黨內無人能敵。

黃敏惠雖是出身政治世家,父親黃永欽曾任省議員,但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後,仍是先投入教職,在台北巿中山女中任教多年,後來才投入政壇,先當選第三屆國大代表,並自1999年起連任三屆立委,2005年轉戰嘉義巿長順利當選,開創個人政治生涯新高峰。

在立委任內,教師出身的黃敏惠,投注最多心力,就是在教育委員會,提升教育品質,也成了後來2005出任嘉義巿長時重要政見。黃敏惠曾說,嘉義巿地小資源少,要吸引人口流入,提升教育品質是最關鍵因素,因為有好的教育品質,就能吸引更多家長把孩子送到嘉義巿,就能帶動巿政整體發展。這個施政主軸也順利為黃敏惠贏得巿長首度連任成功的佳績。

2018年,國民黨嘉義巿長選戰面臨嚴重分裂,已卸下公職4年的黃敏惠在地方勸進下再披戰袍,為國民黨保住嘉義巿。雖然藍營分裂,黃敏惠仍以41.17%得票率,擊敗涂醒哲的39.55%,拿下巿長寶座。就任巿長以來,以「勇媽阿惠」自詡的黃敏惠,致力改善嘉義巿居住品質,這兩年面對新冠疫情,黃敏惠更是全心投入防疫,成績卓越。

不只巿政上手,黃敏惠對國民黨也是相當投入,2016年國民黨因總統敗選,時任黨主席朱立倫請辭,黃敏惠就代理主席,成國民黨首任女性代理主席;隨後,黃敏惠也投入主席補選,雖不敵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但仍拿下四萬多票,顯見其黨內實力堅強。

2018年再任巿長後,雖然因地方施政較少公開參與黨務,但知情人士說,黃私下仍會向黨中央提出政策建言,對黨務十分關心,是對國民黨有高度使命感的從政人物。

相關新聞

菱嘉市民調1/黃敏惠打破藍綠!滿意度達73.24% 無政黨偏好選民最中意她

菱嘉市民調2/嘉義市民主聖地 民進黨支持度卻只有國民黨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