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對決雷朋 法國大選第二輪24日投票
  • Line

A A A
2022-04-18 18:28

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與極右派雷朋將在24日進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 翻攝馬克宏、雷朋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法國大選在本月10日的第一輪投票後,將由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27.8%的得票率,跟得票率23.1%居次極右派的國民聯盟雷朋(Marine Le Pen),在24日最後對決。

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16日到法國東南部城市馬賽造勢,此次的選舉中,馬克宏強打「綠能減碳牌」,他承諾將讓法國成為第一個停用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的綠色大國。馬克宏還強調,在未來5年,法國必須生產更多「零碳電力」,使用再生能源和核能發電,並停用石油、天然氣和其他化石燃料,若要遵守「巴黎氣候協議」,大家必須加快速度繼續合作。

馬克宏說,他瞭解到青年世代對於未來地球環境的擔憂,因此他已經準備任命新總理,並賦予他「生態規劃」並強化環保政策的責任。

至於馬克宏的對手雷朋,她曾表示如果她當選總統,將針對移民舉辦公投,優先向土生土長的法國人提供社福津貼、住房、工作及健康照顧,她稱穆斯林面紗是極權意識形態的制服,將禁止出現在公共場合及街道。

雷朋也在13日的記者會中表態,若他當選總統,將推進與俄羅斯戰略和解,且避免俄羅斯與中國同盟。雷朋表示,一直到烏俄戰爭爆發前,她都在想要如何將俄羅斯拉進歐洲是有利於法國的。特別是避免俄羅斯與中國建立密切的同盟,一開始可能是在經濟、能源上,接下來可能是軍事,甚至是貨幣。

在第一輪投票後,馬克宏在民調顯示中逐漸拉開優勢,根據16日的一項民調顯示,馬克宏將以55.5%得票率,擊敗對手的44.5%順利連任,續任「愛麗賽宮」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