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啟動遷移選址工作 游錫堃拜會地方政府覓新窩
  • Line

A A A
2022-04-18 12:23

立法院因建物老舊、空間不足,院長游錫堃等人近日將勘查適合遷移的地點。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因空間不足,近年一直有遷建的計畫,游錫堃今(18日)在「新國會園區選址」記者會表示,目前有15個計畫地點,分布在台北、新北、台中、彰化等地,自明天起會陸續拜會相關縣市政府,瞭解並會勘適切性。

立法院因建物老舊、空間不足,自1997年就開始討論改建及遷建規劃,由於預算考量延宕至今。為解決問題,立法院去年召集專家學者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展開前期作業。

立法院今天舉行「新國會園區選址」記者會,說明遷建的計畫進度。院長游錫堃指出,立法院是全國最高民主殿堂,但現有空間嚴重不足,無法滿足民眾旁聽、無法容納委員及官員幕僚在場工作、採訪空間窘困、網路科技管線設備簡陋,也沒有合適接待外國來賓的場所。

游錫堃表示,隨著台灣國際能見度提升,來訪的外賓越來越多,立法院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應該要有國會議事堂、國會圖書館及國會山莊等整體園區,彰顯民主立法的莊嚴性,但也具備交通便利性,民眾容易抵達。

針對遷建地址,游錫堃表示,除了立法院現址原地改建外,還有幾個考量地點,包括:中正紀念堂、202兵工廠及聯勤司令部、空軍總部舊址、華山藝文特區、華光社區等。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又推薦台北市憲兵隊、台北市後備指揮部、中正萬華拖吊保管場、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等4處

為了了解上述地點的特性及適切性,游錫堃也安排拜會地方政府的行程,目前規劃4月19日下午拜會台北市政府、4月28日下午拜會新北市政府,5月5日上午拜會台中市政府、下午拜會彰化縣政府,最後再找時間安排宜蘭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