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綠高市議員初選菊系新人全壘打 湧言會固守疆土戰火料難熄
  • Line

A A A
2022-04-18 11:39

(記者王金佳/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民調周日出爐,海董所屬的湧言會新人席次只拿下一半,還丟了議長熱門人選蔡昌達,結果挫敗。新潮流菊系提名的「邁向過半大聯盟」7位新人則全數過關,表現不俗。初選過程中,湧言會與菊系衝突不少,屬湧言會的主委趙天麟任期將屆,可預見的未來這兩大派系之爭將不斷。

亟欲擴張地盤的的湧言會,在精神領袖「海董」林崑海辭世後,仍展現企圖心,在高雄前新苓、前鎮小港、大寮林園、大旗美、大岡山等5個選區推出6名非現任人選,但僅3人過關,通過初選的人數遠不及在高雄深耕超過11年的新潮流菊系。不過現任議員部分,湧言會固守疆土,仍可穩居高雄第二大派系。領軍的趙天麟也藉此次初選積極經營原縣區,但也因為雙方衝突不小,趙天麟私下表態不再競逐連任主委,綠營人士預判,菊系人馬可望拿下這關鍵位置。

兩大派系放眼2026市長大位之爭,恐怕將是民進黨在高雄政壇的主旋律。此次民進黨35席市議員提名名單內,屬菊系者約為15人,儘管較湧言會多,卻也非壓倒性勝利;假設今年底11月26日大選結果出爐後,民進黨議員順利過半,菊系和湧言會比例不變,則第三大勢力正國會,以及台聯、台灣基進、親綠無黨籍議員等勢力,將成為湧言會與菊系在議長,或是其他政治舞台上角力戰中的關鍵少數。

綠營內評估,年底九合一選舉高雄選情樂觀,4年前在韓流之下仍得以當選的現任議員連任機會高。年初《菱傳媒》曾委託皮爾森數據調查高雄市議員好感度,多個選區由民進黨議員包辦前3名,包括傳統上被視為藍營票倉的左營、楠梓亦如是,藍綠聲勢孰強孰弱可見一斑。

這次初選,為讓菊系子弟兵能勝出,新潮流初選時,全面動員,包含潘孟安、林昶佐、周春米及林靜儀等人接連助選,拉抬菊系人馬聲量。菊系還猛攻趙天麟任以黨部資源替湧言會助選,成功掌握話語權,順利在林園大寮、旗山美濃等原本不利的選區逆轉選情,甚至連趙天麟的大本營高雄舊市區前新苓也成功讓新人出線。

儘管湧言會新人在此役表現不如菊系,但現任部分,湧言會固守住疆土,鳳山的林智鴻和張漢忠兩人相加達到近6成的支持率,李喬如在旗鼓鹽也以第一名之姿出線。總計湧言會12人通過初選,以民進黨此次提名35席來看,占3分之1。但有機會問鼎下屆議長的前副議長蔡昌達卻意外落馬,讓湧言會的實力挫敗。

綠營人士研判,穩居第二大派系的湧言會,拉攏正國會、台聯及無黨籍等勢力的動作會更加積極,藉以累積和菊系談判的籌碼。尤其未來正副議長選舉,湧言會擁10席以上實力,如再加上正國會現在應有4席,將來在議會內外有更多機會合作。

湧言會初選挫敗,趙天麟可能被迫交出主委職務,但高雄市區前鎮、新興、苓雅起家的趙天麟,原本多於舊市區耕耘,較少跨足原高雄縣區,為了拉抬林志誠、李庭慧等人,舉辦路跑、音樂會等大小活動,同時展開佈樁,除了替子弟兵輔選外,也展現問鼎2026年市長大位的企圖心。

就新潮流系內最強的菊系而言,他們對陳其邁之後的高雄政壇早有盤算。2022年推菊系議長,也準備了2024年立委、2026年的市長人馬。看來,菊系與湧言會之爭,在未來數年內仍難落幕,高雄尤其是具有全台政治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