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湧言會節節敗退!議員初選掉3席 趙天麟也表態願退選高市黨部主委
  • Line

A A A
2022-04-16 22:14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右)爭取高雄黨部主委連任遭重創。翻攝趙天麟臉書

(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高市議員黨內初選,新潮流與湧言會廝殺激烈,16日進行最後一選區(大岡山)民調,17日中午公佈,根據過去一周的民調結果,湧言會推出的新人李庭慧、鄧巧佩都敗陣,捲土重來的前副議長蔡昌達也不敵新系推出的新人洪村銘,重創湧言會在高雄發展,18日開始登記的黨部主委改選,更衝擊立委趙天麟爭取連任。

新潮流菊系與湧言會為了高雄市議員初選鬧得不可開交,派系大戰延伸到黨部主委選舉,菊系確定由立委許智傑出馬,挑戰趙天麟連任,預計周一或周二領表登記。

趙天麟擔任黨部主委期間,雖然黨員數成長近2萬人,但因市議員初選競爭激烈,地方人士直言,「派系都得罪光了」,加上湧言會精神領袖、三立前董事長林崑海逝世,失去重要奧援,相較新系的黨員組織扎實,此消彼長之下,選戰著實艱辛。

據指出,趙天麟一周前向高雄市長陳其邁表達,他可以退選,許智傑也不要參選,拋出透過協調,推一位陳其邁可信任、各派系都可以接受的人選。

鑑於民進黨2018年遭韓流攪局,丟失議長寶座,面對年底選戰,民進黨誓言議會過半、拿回高雄市議長,但湧言會與菊系初選競爭激烈,延燒到黨部主委選戰,黨內憂心若無法團結,恐失拚席次過半良機。因此,陳其邁認真考量第三方人選,也向各派系傳達訊息,預料18日開始登記後,再積極進行協調。

地方人士指出,這屆黨部主委至關重要,擔負的是年底選戰操盤與輔選,必須是爭取市長連任得陳其邁可以信任的人,還要兼顧派系平衡與地方份量,除了湧言會、正國會可接受,「更重要的是獲得新系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