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派系大亂鬥!湧言會遭夾殺 正國會劍指主委聯誼會會長
  • Line

A A A
2022-04-18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5月22日進行黨職改選,本月11日領表登記開跑,登記第一天,正國會現任立委余天突宣布參選黨部主委,攪亂各派系佈局,也阻斷湧言會現任主委何博文的連任路。據了解,未來兩年黨部主委肩負輔選大任,余天原確實毫無意願再回鍋,但在正國會要角高志鵬力勸下,才下定決心,正國會積極遊說余重作馮婦,看的是「全國縣市黨部主委聯誼會會長」,余天夠份量,能助穩陣腳。

余天2016年首次選上新北市黨部主委,他與時任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經協調後,由一人擔任一年聯誼會會長,2018年余天順利連任黨部主委,順勢獲推舉續任聯誼會會長,在2019年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蔡賴之爭時,曾力促「蔡賴會」未果,後來縣市黨部主委在余天協調下,共同連署聲明,支持蔡英文連任。

民進黨全國縣市黨部主委聯誼會定期聚會,針對黨務進行交流,聯誼會會長每周列席中常會,可將各黨部主委意見反映給中央黨部,現任聯誼會主委是正國會的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但邱兩屆任期已屆,正國會尋思適當人選,余天自然是不二人選,因此由高志鵬出馬力勸余回鍋參選。

知情人士指出,正國會曾向何博文招手,不排除近一步合作,但未獲正面回應。而何博文不連任議員後,隨即推自己人馬,沒有給雙方合作的空間:甚至在正國會議員李坤城放棄連任,宣布轉換跑道選立委後,何博文還向李撂話:「如果你來跟我選主委,我就去三重選立委」,引發正國會不滿情緒。

余天投入新北市黨部主委選戰,也打亂各派系佈局,英系確定不會支持何博文,原擬應系蘇系結盟推派人選;新系則原有意由議員陳文治再挑戰,在余天搶先登記參選後,都暫緩觀望評估,最後應會由余天與何博文兩人競逐,何博文孤鳥難鳴,預料余天可順利拿下新北市黨部主委。

北市綠色友誼再戰英系 湧言會高雄獨戰菊系無奧援

台北市部分,則由英系張茂楠對上非英系的顏聖冠,顏聖冠1年多前就有意爭取,但當時各派系共推吳怡農,顏聖冠黯然宣布退場,這次在綠色友誼主導下,聯手正國會、新系及前主席卓榮泰的「民主活水」連線,力抗英系打出「市長勝選、議員全壘打」口號的張茂楠。綠色連線大戰英系的戲碼將再次上演。

顏聖冠雖獲非英系聯盟支持,但派系內部各有雜音,過去因選舉產生的恩怨仍無法化解,有議員向派系嗆明絕不可能支持顏聖冠,正國會北市黨員大戶、議員林世宗與綠色友誼素來不合,派系內對於顏聖冠「靠行」也有微詞,非英系聯盟是否可順利整合,左右顏聖冠是否能夠勝選。

高雄市黨部主委部分,由於11日至15日進行高雄市議員初選民調,黨職改選自18日開始登記,新潮流菊系初選組「邁向過半大聯盟」推出7位新人,大獲全勝,唯獨拚連任的現任議員高閔琳意外落馬,菊系評估初選結果佔優勢。湧言會「高雄正能量」推4新人,只有2人過關,前副議長蔡昌達也敗北,重挫湧言會立足南台灣雄心。

湧言會主委、立委趙天麟爭取連任態度轉為保守,強調主委改選應由市長陳其邁主持大局,拋出以協調人選取代火車對撞,菊系原擬推立委許智傑挑戰主委,昨受訪也強調,「雙方各退一步求圓滿也是可以」;地方人士強調,這屆黨部主委肩負輔選重任,須具操盤能力、受高雄市長陳其邁信任,且獲各派系認同,人選仍待評估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