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美國會議員 盼在新印太戰略扮演積極角色
  • Line

A A A
2022-04-15 15:33

蔡英文接見美國參眾議員訪團,與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左)碰肘致意。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5日)接見美國跨黨派國會代表團,她致詞表示,美國兩院與兩黨議員來台參訪,顯示台灣獲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期盼台灣在新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攜手美國等國一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美國會議員訪團昨晚抵台,成員包括共和黨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Richard Burr)、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聯邦參議員賽斯(Ben Sasse)、聯邦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等6位國會議員。

蔡英文致詞表示,葛瑞姆在1999年擔任聯邦眾議員時就曾來台灣,2016年也曾來訪,過去20多年來,在加強台美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等方面有重要貢獻。

至於梅南德茲,蔡英文說,他2009年擔任美國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以來,多次領銜發起友台議案,強化台灣安全,提升台美關係,是台灣在美國國會堅定的友人。蔡英文提及2019年7月出訪過境美國,梅南德茲特地從華府趕到紐約參加歡迎酒會,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蔡英文說,「台灣關係法」滿43年,訪團這時候來訪格外具有意義。過去幾年來,台美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等機制,一起在印太地區推動民主及人權價值,俄國入侵烏克蘭,顯示民主國家應該強化結盟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

美國參議員葛瑞姆致詞則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使得美國對台議題空前團結,這次一起訪台,是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葛瑞姆還說,台灣是美國和平夥伴,中國對台灣的挑釁日益嚴重,如果放棄台灣,就等於放棄自由與民主,也等於放棄自由貿易,美國永遠不會放棄自由,希望中國改弦易撤,全世界也必須強而有力的面對各種壓迫。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致詞時表示,此行要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而中國在行前曾對訪團發函表示不滿,但他們沒有退縮,堅定訪台表達對台灣的承諾。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午款待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媒體提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月底在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事後拒絕透露台灣是否受邀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表示,台灣應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台美也必須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對於美國跨黨派議員訪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提出強烈抗議,不滿美國政府、國會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挑釁,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巴結逢迎,仍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阻擋不了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的進程,強力要求美國政府用實際行動來兌現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要說一套做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