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密/黃重凱生死瞬間!幻象2000高空直墜 「晚一秒跳傘就完了」
  • Line

A A A
2022-04-18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一架新竹基地幻象2000-5戰機(機號2017),3月14日在台東志航基地南面10浬失事墜毀,經空軍司令部將領證實是空中發動機失效的情況下,最後幾乎是「自由落體」直接撞向海平面。資深飛官透露,當時駕駛的飛官黃重凱是在2400呎高空跳傘,「如果晚一秒鐘跳傘即會有生命危險」,這也顯示出當下墜機時的驚恐與危急。

蔡英文總統特別慰問黃重凱飛官夫婦。軍聞社

蔡英文總統特別慰問黃重凱飛官夫婦。軍聞社

對於幻象戰機為何發生機械故障,空軍司令部下令一定要把問題找出來!因此日前已與深海打撈公司簽約,持續打撈該架戰機。將領表示,如果能將戰機飛行紀錄器(俗稱黑盒子)打撈到,並送到原廠進行完整比對,即可確認出事原因,若這次機械故障是零件廠商的問題,空軍司令部也會依法向原廠求償。

蔡英文總統聽取幻象戰機的機生裝備簡報。軍聞社

蔡英文總統聽取幻象戰機的機生裝備簡報。軍聞社

事實上,該架幻象戰機(機號2017)在3月14日上午10時08分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前往東南空域執行例行戰訓任務,在完成任務訓練後,發現機上的「滑油警示燈」閃爍,因此黃重凱立即在飛訓空域回報「機械故障」,並以直線飛行的方式要飛返台東志航基地。

據透露,由於當時戰機高度在3萬呎高空,尚未發生發動機失效的狀況,黃重凱則是以高度換取返航的距離,從3萬呎高空逐漸下降,但中途即發生幻象戰機上所配備唯一一具的M53-P2發動機失效,戰機在空中立即失去動力,雖然黃重凱數度進行空中緊急熄火處置,但在重新啟動發動機均失效後,黃重凱開始思考下一步,以及跳傘時機。

據透露,當時戰機在1萬多呎高空,下降的速度非常快,黃重凱以空氣浮力維持戰機逐漸向台東志航基地接近,但因下墜速度相當快,最後不得不在約3千多呎高空決定跳傘,並在2400英呎高空跳出,落在台東志航基地南面10浬海中等待救援,當黃重凱看到UH-60M黑鷹救護直升機時,也機警發射求救信號彈,減少UH-60M在空中盤旋搜索的時間。

一位資深飛官指出,如果黃重凱再晚一秒鐘跳出,即可能僅有1千多呎的高度,完全不符合幻象戰機跳傘需2000呎高度的需求,而這1千多呎的高度,絕對會造成黃重凱的身體傷害,萬一彈跳的姿勢不對,還可能有生命危險。

該名資深飛官表示,滑油對於戰機發動機的運轉有很大作用,因此只要戰機在空中發生「滑油警示燈」亮,依據規定都是找最近備用機場降落,否則當滑油漏光,即會造成發動機卡死的狀況,在空中失去動力。

對於有人質疑黃重凱的幻象戰機滑油警示燈亮起的空域,以直線距離來看是以台南空軍基地最近,甚至蘭嶼、綠島的機場可以迫降,為何執意飛回台東志航基地?資深飛官表示,綠島機場跑道長度為992尺;蘭嶼機場為1174公尺,都無法滿足幻象戰機的迫降長度,因此志航基地在飛行訓練任務上,都沒有考慮過將綠島、蘭嶼機場作為備降機場,因此飛行員也不會去考慮這2個機場。

至於台南機場雖然以直線距離最近,但這位資深飛官說,台南機場附近都是住宅區,萬一幻象戰機飛抵台南上空已經失去動力,再加上高度不足時,飛行員只能用自己的生命繼續操控戰機避開人群密集的住宅區,來降低地面傷亡的層度,「當然這種狀況,飛行員在低於2000呎高度跳傘,不死也半條命!」因此黃重凱能選擇在海上墜機,已是最好、最佳的選擇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