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屏東恐上演三腳督 綠如何拆解未爆彈?
  • Line

A A A
2022-04-16 00:00

王正寧/主筆

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的屏東縣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結果顯示,縣長潘孟安滿意度不僅高達71.99%,民進黨政黨支持度也達到36.23%,至於國民黨只有7.68%;這樣的數字,是系列調查以來,選民滿意度最高,也是藍綠認同差距最大的縣市。綠意盎然的屏東,對國民黨而言,選情艱困的程度,如同國境之「難」! 

屏東縣早年一直是國民黨一黨獨大,唯一一位無黨籍,也是客籍縣長是邱連輝。1989年,民進黨成立後首次參與縣市長選舉,開啟藍綠政黨競爭的序幕,屏東就是首波綠化的六縣市之一。初試啼聲的民進黨,全國得票率約38%,成績算是不錯;除了屏東縣的蘇貞昌之外,還有全台最大縣、台北縣的尤清、宜蘭縣的游錫堃、新竹縣的范振宗、彰化縣的周清玉和高雄縣的余陳月瑛。

儘管遭逢變天,但國民黨在當地根基還是很穩固,至少在其他多席次的立委或議員選舉的部分,在張、林兩大派系夾擊之下,還能夠掌握多數。如今派系影響力逐漸式微,但府會仍舊是藍綠分治的局面。4年後,國民黨想方設法拉下蘇貞昌,不僅當時黨主席李登輝欽點前省府住都局長伍澤元返鄉參選,而且幾乎到不擇手段的地步。

即便重返執政,但任內接連爆發議長鄭太吉殺人、伍澤元貪污,台灣尾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再加上當時劉邦友、彭婉如和白曉燕三大命案齊發,民怨沸騰。1997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一舉拿下12席,首次在地方執政過半,「地方包圍中央」態勢已成,2000年政黨輪替,不過屏東則一直沒有再政黨輪替,而且只有更加綠化。

因為不論在總統、縣長和立委選舉,國民黨屢嚐敗績,而且都有相當的差距,因此,南台灣被封為「鐵綠」票倉,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可謂固若金湯;長年以來,地方人才斷層問題難解,以致國民黨被「看衰」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優勢選區搶破頭,艱困選區無人問。

因為父親柯文福曾是屏東縣長,加上形象清新、論述能力與議題掌握精準,又是黨內青壯派代表,在地結合空戰能量,讓柯志恩一直是黨內屬意的強棒,2016年黨主席朱立倫提名擔任不分區立委,就是提供政治舞台,提升能見度,2018年返鄉參選準備。不過柯志恩始終意願不高,以離開屏東30幾年疏於經營為由,希望栽培年輕人推辭。

51年次的柯志恩建議栽培「年輕人」,這讓46年次、長期深耕基層、屢敗屢戰的前立委蘇清泉心中做何感想?目前藍營就屬蘇清泉明確表態,而且早就開始布局這場「最終戰」。雖然蘇清泉2008與2018年,在立委與縣長選舉兩度卯上潘孟安,都打出國民黨難得的好成績,戰力最被看好,卻始終與勝選無緣,如果依現今的政黨支持度以及民進黨初選民調結果來看,年底依舊是場苦戰。

國民黨選情吃緊,但民進黨也面臨分裂危機!黨內初選過程潘孟安「霸氣」介入、彼此攻訐的傷痕,是否馬上就能癒合?英系等派系真能真心合作?無黨籍立委蘇震清訴求,「鄉親做主、公道相挺」的看板、文宣齊放,陸續在各鄉鎮舉辦座談會,目標直指縣長寶座。

擔任過縣議員與4屆立委,且是唯一在屏北、屏南都當選過立委的「阿忠」,地方經營札實,2013年便曾角逐屏東縣長,當時就是與潘孟安在初選捉對廝殺,雖然最終敗陣,但一直懷有「縣長夢」。雖然初選支持英系的莊瑞雄,而且砲火對準潘孟安,但地方也盛傳,只要民進黨提名的不是莊瑞雄,蘇震清就會重披戰袍。莊瑞雄受訪時曾直言,如果這場選舉直接把蘇排除在外的,「一定是傻瓜」!

最堅固的堡壘往往都是從內部攻破的!來勢洶洶的蘇震清是玩真的,還是佯攻縣長、意在立委?畢竟莊瑞雄無法更上層樓,未來如無其他安排,只能回鍋再戰區域立委,意即民進黨無法再「禮讓」蘇震清。此時叫陣,不論是以戰逼談?還是要自己準備放手殺出一條血路?這顆「未爆彈」如何拆解?會不會上演「三腳督」,成為干擾屏東選情最大變數。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