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韓國潛水援助船驚傳船員確診 另一艘救難艦下午進港補給
  • Line

A A A
2022-04-15 11:4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韓國派遣「KCG-3012」救難艦及潛水援助船(D-01)等兩艘船在我澎湖及台灣本島之間海域進行搜救獅子山共和國籍「KYOTO 1」貨船的韓籍船員;其中潛水援助船(D-01)昨(14日)進港補給後,根據最新資訊顯示,「KCG-3012」救難艦也已申請進港,預計今(15日)下午泊靠高雄港碼頭補給。

目前傳出韓籍的潛水援助船(D-01)在快篩時發現有陽性反應,航港局也證實確有此事,將依防疫規定處理。航港局表示,韓國救難艦D-01為今年4月7日於我國海域遇難之6名韓國籍船員參與救難行動,因補給及加油需求,需申請進入高雄港,經駐臺北韓國代表部及外交部請本局基於國際互助及人道考量給予協處,於4月14日約21時左右進高雄港。進港前依據高雄港規範,所有人員提供18時的快篩結果均為陰性。

航管局進一步指出,晚間進港後,一名搜救人員因有流鼻水症狀,船上請其再做一次,結果則呈陽性,本局接獲通知旋即通報CDC;由於補給及加油加水全程採不接觸原則,如船方完成上開作業,不採檢PCR即離港,在港期間所有人員均不得登船。但因外海目前風浪過大,該船規劃下午完成補給作業後到錨區下錨。

獅子山共和國籍「KYOTO 1」貨船7日於澎湖烏崁漁港外遇險,有6名韓籍船員失聯,海巡署在7日6時25分接獲台北任務管制中心通報該船於澎湖烏崁漁港外0.7浬,發出406Mhz遇險訊號,即派艦應處。同日16時47分,我國「國搜中心」接獲韓國「搜救協調中心(RCC)」申請,基於人道救援考量,同意韓方派遣「KCG-3012」及 「D-01」等兩艘救難艦船至我方海域共同實施搜救,全程均依照我國救援規劃執行。

據了解,潛水援助船(D-01)13日在搜救海域執行海底搜索時,因俥葉遭漁網纏繞導致俥葉受損,即向我航港局申請駁靠高雄港,並在昨日停靠碼頭整補,但所有船員依據我防疫標準,並不下船。

無獨有偶的是「KCG-3012」救難艦昨日也向港務局申請停靠高雄港進行「加油」,預計在今日下午2點鐘左右進港,也會依據防疫規定所有船員不得下船。不過,「KCG-3012」救難艦目前正在往高雄港方向行駛,原本伴護在側的屏東艦CG135突然關掉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已令外界議論紛紛。

由於韓籍的潛水援助船(D-01)在我內水及周邊海域搜救時俥葉受損,《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在受訪時表示,只要是艦船航行機件受到非自然性損害,就是海事案件基本要件,維護海域安全,調查在我國海域內所發生之海事案件,屬於執法行為,更是彰顯國家主權重要基礎,相關主管機關要不要依法執法,這是考驗該機關之法律素養與主權意識。他並建議政府讓俥葉受損艦進港處置與整補,這是才算是人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