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參政從校園開始 《大學法》修法卡關!盼立院下會期排審 
  • Line

A A A
2022-04-14 15:33

《大學法》賦予學生更多校園自主權,學生自治團體希望能盡快排審。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實習記者劉文琳/台北報導)18歲青年參政權修憲案剛通過,青年選票的力量越來越大,但攸關大學生校園自治的《大學法》修法提案,送至立法院已卡關近2年,本屆教育委員會召委林奕華表示會盡量爭取下會期排案審議,立委范雲也將提新版修正案。

《大學法》受關注的修正內容包括第9條修正私立大學校長應由「校務會議」組織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第15條修正全校校務會議,保障學生代表在會議中人數,調高至「4分之1」;第33條修正落實校園民主精神,將學校「輔導」調整為「協助」,賦予學生會獨立性。

根據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待審議案概況表,《大學法》第9、15、33條已在2020年交付委員會審查,但移交過2年仍處於尚未審查的階段。

教育委員會召委林奕華表示,目前各政黨都是支持修法的,並提及日前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的訴求,希望原則上照提出的方向去修法,但林也明確表示,比例等方面還需更跟學生自治團體有更多的對話。

林奕華也提及修法遇到的困難,其中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要佔4分之1,有些大學就明確表示,可能沒辦法有這樣的人數參加,若是這樣的狀況來說,在法理上要如何處理,仍需討論。

立委范雲表示,學生自治面臨的困境在於學生擁有的權限太少,許多人認為參不參與都不會影響校園生活。范雲認為,雖然上一波的《大學法》修法,保障學生在校務會議中有10分之1的席次,已是歷史的躍進,但和歐洲民主國家平均的4分之1相比,差距還是很大,且財務上仍受制於校方,動用預算也要經校方好幾關蓋章審查,學生自治在財務上完全沒有自主性。

范雲直言,立院內了解高教問題的委員非常少,另一方面則是社會大眾也不夠理解當今大學亂象,她認為根本問題就在於大學的治理結構、典範出了問題,大部分人只看到公私立大學不斷出問題,教育部不斷滅火,卻沒能發現,《大學法》的治理架構才是問題重重。

《大學法》有沒有機會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推動修法?范雲對此抱持高度期望,呼籲社會應該更關注此案修法,今年5月也會提出自己的版本,並持續監督教育部進行相關援助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