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潘孟安重挫英系 賴潘同盟即將成真?
  • Line

A A A
2022-04-14 11:30

司馬一青/主筆

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於上週結束,這場被外界形容「殺到見骨」的初選,由縣長潘孟安力薦的立委周春米出線。這個結果,讓盛氣凌人的英系,見識到自稱「薩摩孟安」的潘孟安在地方上綿密的經營。

潘孟安成功交棒,不僅重挫了英系,也讓他在黨內接班梯隊的排序,繼續向前挺進,甚至開始威脅到新系「大太子」鄭文燦。猶記得去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當時桃園市長鄭文燦面對「3+11」、「諾富特飯店」等爭議,顯得疲軟無力,拆籃框防疫一事,更是讓足智多謀的「胖周瑜」,淪為年輕世代的笑柄。而潘孟安就不同了,當屏東面對Delta變種病毒侵襲,潘的行政魄力、高執行力,成功將病毒阻絕,也讓當時疫苗覆蓋率低,老年人口又多的屏南地區,倖免一場災難。

之後本土疫情趨緩,四大公投的比拚上,屏東開出紅盤,而桃園則又讓鄭文燦臉色鐵青,此時新系內部開始意識到,過往北流強壓南流的現象,已悄悄翻轉。蘇貞昌成功在四大公投捍衛住閣揆保衛戰,也讓鄭組閣的時程再度往後。如今,潘再一次搶先鄭完成交棒,目前看來周春米亦無被扳倒的可能性,桃園則到現在都沒有選定人選,更讓潘的政治行情水漲船高。近日甚至傳出潘會在周選戰布局完成後,辭職北上為組閣實習,可能的位置包括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甚至是副院長,讓綠營在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選才上更有彈性。

此外,潘孟安向來尊副總統賴清德的姿態,也可能讓賴團隊開始思考,如果能用潘卡鄭文燦組閣,有助排除賴爭取大位將遭遇的最大障礙。賴目前的核心幕僚,正是潘長期培養的黃建嘉,雙方在溝通上不成問題。倘若賴潘成功結盟,黨內將無敵手。再說直白一些,民眾會接受一個「拆籃框防疫」的閣揆,還是「成功阻擋Delta病毒」的閣揆,答案並不困難。

從初選觀察,雖然立委鍾佳濱主打賴清德牌,但實際上地方都知道,賴就是做個「交代」,並無意介入初選。對賴而言,2018年民進黨大敗後遭北流圍剿、放棄記憶猶新,當時自稱「老戰友」的鍾的表現,對比賴投入總統初選後,潘有情有義陪同車隊掃街,冷暖自知。

但賴潘要結盟,也不是沒有疑慮的。有政治潔癖的賴清德而言,潘孟安與國民黨周典論關係密切,屏東人都知道;而賴最厭惡的,也就是像周這樣被外界視為黑金地方派系的人物。潘如何化解賴對他的疑慮,端看周春米在之後選舉中,與周典論的連結性有多高。過去賴曾被詬病因不願向地方派系妥協,獨斷甚至獨裁,連曾交好的民進黨創黨元老蔡介雄之子蔡啟新,都傳說因選舉恩怨,暗助賴的死對頭。這樣的性格,要說能接受周典論,可能比登天還難。

對潘孟安而言,自己將屆滿,要和周典論劃清關係也並非不可以,何況以周春米目前的狀態,少了議長派的協助,最多也是票數難看一些,不至於敗選。但周典論既然可以當上議長,也絕對不可能讓自己淪為可割可棄的配角,這些年下來與潘的緊密關係,手上握有多少籌碼,潘心知肚明。經商出身的潘孟安,算盤一向打得精,這回該如何權衡前途與利益,考驗著這位南台灣政治明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