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向珠海  廣州爆囤貨潮「誰不囤誰傻」
  • Line

A A A
2022-04-12 18:55

近日廣州各區進行核酸採檢點。翻攝自廣州供電局官方微博

(菱傳媒/綜合報導)上海疫情惡化之際,珠三角一線城市廣州也浮現疫情危機,11日零時起下令市民非必要不得離開廣州,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12日)通報前日廣東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16人,無症狀感染者19人。雖然通數的確診病例不多,廣州當局卻連日不斷提升防疫等級,居民憂心疫情升溫恐封城,引發囤貨潮。

自上周五(8日)廣州多地爆出COVID-19確診,8日晚間啟動連夜篩檢後,9日當局又發佈全市「分級分類管控」,並於10日開始搶建方艙醫院。廣州市疫情防控指揮辦更發佈防疫指令,從11日零時起市民非必要不得離開廣州,出城人員必須出示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廣州市教育局也宣布,全市中小學自4月11日起暫停線下授課,採線上教學。大專院校則實施封閉管理,學生非必要不得離校,教職員工必須在住家與學校之間「兩點一線」,並加大核酸檢測頻次。

在防疫專家指導下,廣州市目前劃定「封控區」4個、「管控區」3個、「防範區」2個。涉及23個社區,居民人數151,351人。同時強化區內防控措施,密閉及半密閉場,從10日至18日暫停營業;包含飲品店、小吃店、早餐店等餐飲服務店家,自12日至18日全數暫停服務。

根據《財新網》報導,自9日廣州披露新一輪疫情,當天已有不少民眾湧入賣場、市場等積極囤貨。官方雖頻繁發佈物資充足資訊,賣場仍舊連續兩天出現了商品售罄情況。廣州市發改委9日公告數據稱,本地規模最大的果蔬批發市場「江南市場」,當日交易量為7321噸,蔬菜價格微幅上漲。江南市場辦公室負責人也表示,目前貨物交易量和交易價格沒有出現大幅波動,果蔬貨源充足。

即便如此,自11日零點起廣州升級封控管制,仍引發一波居民囤貨潮。不少網友在新浪微博上留言:「東方明珠官方也天天說物資充足啊」、「我覺得我也要開始囤貨了,放過廣州吧」、「現在的廣州人表面上:不囤貨,誰囤誰傻。實際上:買菜軟件訂單因為太火爆而推遲配送」、「反正現在我也在家裡囤貨,誰知道接下來會怎樣呢」、「廣州告急了,千萬不要變成上海那樣啊!本來我是完全不會想囤貨的,但看到上海的亂狀慘狀嚇得我立刻去買了點東西壓壓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