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民調/六都政黨版圖民進黨拿下四都 新北、台中國民黨靠侯友宜、盧秀燕撐起來
  • Line

A A A
2022-04-12 00:00

(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大戲熱鬧上演,朝野政黨地方盤勢有何消長?根據《菱傳媒》委託皮爾森數據負責執行的六都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結果顯示,民進黨在台北、桃園、台南、高雄穩居第一大黨,國民黨在新北和台中支持度拔得頭籌,但在傳統的優勢區台北卻輸給台灣民眾黨,屈居小三的位置。不過,還是有43.24%到49%的選民表示自己沒有政黨偏好。 

皮爾森數據從2月22日至4月2日,每周進行5天,分6周針對六都20歲以上之網路人口進行民意調查,各地有效樣本數在3347至3751份之間。從3月2日起,每周三、連續6周在《菱傳媒》公布,成為年底選戰的先行觀察指標。

 

六都的政黨支持度調查,民進黨在四都封王,其中高雄和台南最高,分別有32.07%、31.57%,國民黨雖然還能保住第二大黨地位,但支持度也只有三分之一,幾乎看不到民進黨車尾燈。在「綠到出汁」的南台灣幾乎被「滅頂」也就算了,國民黨在桃園這個傳統的優勢選區,連民進黨的一半都不到,內鬥內行的國民黨讓支持者「切心」應是主因。

 

再者,鄭文燦的用心經營,政通人和也是原因之一。調查發現,過去被視為國民黨鐵票的客家族群,在桃園也出現鬆動的跡象;調查顯示,大部分使用客家話的受訪者,有31.9%表示民進黨,反觀支持國民黨的比例只有12.86%,基本盤明顯鬆動。

 

台北市的狀況還是民進黨一枝獨秀,在這個國人眼中的「天龍國」,國民黨支持度也是不及民進黨一半。關鍵在於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不僅成功搶攻藍營版圖,加上得到年輕選民的相挺,因此在首善之區得以「竄升」到第二大黨;落居小三的國民黨,年底一役也陷入苦戰。

 

在前有民進黨,後有民眾黨的雙重夾擊之下,國民黨在執政的新北和台中這兩個台灣最大票倉,所幸還能穩住最大黨的位置,免於全盤皆輸的命運。民眾黨除了在台北市有兩位數之外,在其他五都支持度大概在6.39%到3.99%之間,呈現越南越低的走勢。台灣基進則是在南台灣的高雄和台南最強,分別有7.44%和5.4%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