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提供1999錄音檔給廠商 議員轟1400筆聲紋個資遭濫用
  • Line

A A A
2022-04-11 16:02

議員指控,台北市府將1999錄音檔交給廠商做研究,恐洩漏民眾個資。翻攝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1999市民當家熱線」是台北市政府提供市民陳情的管道,議員苗博雅、吳沛憶卻發現,市府竟未經當事人同意,將民眾與市府通話的錄音檔交給第三方廠商,作為AI分析使用,形同將民眾聲紋個資外洩台北市資訊局表示,將針對疏漏項目重新評估,並與專家討論相關適法性。

吳沛憶指出,台北市政府近期推動「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將大量語音樣本給廠商進行AI訓練辨識能力,她認為這對隱私權的侵犯大於一般個資,因為語音具有識別度,如同聲紋鑑定,根本做不到去識別化,況且在沒有讓民眾「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就進行,根本是侵害陳情民眾權益,要求市府重新做適法性評估。

苗博雅也說,聲紋、指紋、虹膜等生物特徵可直接辨識個人,不可在市民不知情、未同意的情況下任意利用,甚至無償提供給外部廠商進行語音分析,此舉非常濫權。

苗博雅指出,該專案剛執行不久,就已有1400筆錄音被濫用,市府與廠商的契約內容,對於廠商若違規洩漏個資或將其挪作他用,竟沒有任何罰則,市民權益若因此受損,必須自行循法律途徑救濟,痛斥北市資訊局只顧媒合廠商,未替市民個資安全把關,要求暫停相關計畫。

台北市研考會組長陳宗亨表示,民眾打1999專線時,會告知要錄音,但沒有告知會將錄音內容交給市府外的第三方廠商,且相關管理要點也尚未會簽法務局。資訊局則表示,該專案是為了提高客服水準,將針對疏漏項目重新評估,並與專家討論適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