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首輪馬克宏領先 得票贏極右派雷朋5%
  • Line

A A A
2022-04-11 09:50

法國大選首輪投票10日登場,馬克宏得票贏極右派雷朋5%。翻攝馬克宏推特

(中央社)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10日登場,根據兩大民調公司晚間11時公布的資訊,現任總統馬克宏以5%得票差距贏過排名第二的極右派領袖雷朋,兩人將於24日第二輪投票再次對決。

法國總統大選10日舉行首輪投票,根據Ipsos和Ifop兩大民調公司分別於晚間11時掌握到的預測,任期將屆滿的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27.6%及28.3%得票率領先,高於2017年大選首輪的24.01%。

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則以23%及23.3%得票率排名第二。如各界預期,上一屆總統大選馬克宏與雷朋的雙人對決將再度上演。

10日一掃日前的低溫、強風與降雪,許多選民趁著天氣大好,攜家帶眷一同出門履行民主權利與職責。

巴德爾(Badre)偕同妻子帶著孩子一起來投票,他告訴中央社,這是為了讓孩子知道如何投票,並了解不同候選人的政見,全家可以一起討論民主以及法國的未來。

被問及最關切的議題,巴德爾表示是「經濟,國內外經濟,還有生態,這個國家和世界的未來是留給孩子的,希望法國能朝這個方向努力」。此外,他覺得國際經濟與國際關係也非常重要,包括「和亞洲,例如台灣或中國」的關係。

圖書管理員桑德林(Sandrine)說她關注很多議題,包括退休制度、社會議題,還有因COVID-19疫情而備受衝擊的醫療體制。

退休的皮耶(Pierre)則幽默向中央社表示,他很希望能有其他候選人,「但現在我們被迫只能選擇比較不糟糕的」。而他最在意的議題則包括退休制度和公衛,也就是醫院,「當然還有對俄烏戰爭的回應」。

俄烏戰爭確實是影響選民決策的焦點。桑德林認為,在選舉時發生戰爭真的很糟糕,因為這會讓選舉因烏克蘭而被轉移焦點,之前疫情也是。當然烏克蘭是很重要的議題,也很令人擔憂。

巴德爾則告訴記者,「我們在敘利亞戰爭時就很關注這樣的議題…烏克蘭更近,影響也更大,讓民眾更關注國內外經濟,因為發現我們仍然依賴外國(能源)」。

皮耶也認為俄烏戰爭為歐盟帶來很大影響:「(俄國總統)蒲亭攻打烏克蘭,使得歐洲被迫重新定義自己,我們必須以歐盟整體的身分共同回應。」

談到法國的低投票率,桑德林認為,身為公民,投票很重要,「因為有些國家連投票權利都沒有」。她認為,「參與投票就是表達對某位候選人的支持,也是為了表達高興或不滿。如果不投票,之後就不要抱怨」。

晚間8時的投票結果預測一公布,雷朋在謝票演說中歡迎「所有沒有投給馬克宏者加入陣營」。極右派名嘴澤穆爾(Eric Zemmour)也立即呼籲票投雷朋。

右派共和人黨(LR)候選人波克瑞斯(Valérie Pécresse)、社會黨(PS)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生態黨賈多(Yannick Jadot)及共產黨(PCF)魯塞(Fabien Roussel)則紛紛呼籲第二輪票投給馬克宏,以阻斷極右派掌權,馬克宏隨後對此表示感謝。

關鍵第三勢力的激進左派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則獲得21%左右選票,以些微之差敗給雷朋。

他在謝票時說,自己「對於完成的工作感到驕傲」。他並未呼籲支持者在第二輪投給哪位候選人,但表明「不應有任何一張票投給雷朋女士」。

根據Ipsos晚間11時的數據,今天投票率為74%。比2017年大選首輪投票同一時間減少3.8百分點,但仍高於2002年的71.6%最低投票率。

各界分析指出,許多梅蘭雄等左派支持者表示第二輪將棄票,加上極右翼澤穆爾等人的全力動員,24日大選結果仍難以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