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義大利駐台代表為爭女富商發聲 要求與法務部會面
  • Line

A A A
2022-04-11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一位8歲女童寫信給蔡英文總統,央求能留在台灣,背後扯出了孩子父母間的監護權大戰。台北地院之前裁定親權歸義大利籍父親,但因司法院大法官插手,破天荒裁准台灣籍母親聲請的停止執行,引發國際矚目。義大利駐台處代表也寫信給父親,要求與法務部會面。

對此,法務部表示,對於案件當事人向法務部提出之陳情,在獲悉後已立即移由權責機關依法處理。「至本件後續若發現有任何涉及刑事犯罪之情事,或有刑事上司法互助之需求,法務部將依照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等規定依法辦理。」

《菱傳媒》獨家取得義大利代表紀大為寫給藍父律師的信件,紀大為首先對此案表示關心,「我能理解藍先生的心情,就我的立場而言,能夠協助對話的單位是法務部和外交部,而非法院,孩子的所在地、安全與學習,還是司法警察最優先考慮的因素」。

信中也指出,「現階段,本案仍由北院主導,我也要求與法務部會面,希望能提高女方對義大利政府所期待案件透明化、公正審判的要求,也由於媒體輿論反應極大,不一定有利於台灣形象,也跟你保證代表處會持續關注這件案子。」

義大利媒體曾報導女童監護權事件。

女童的父親藍男與母親詹女2007年交往,7年後產女,不久感情生變,約定共同行使親權。2017年藍經詹同意攜女返義大利,卻未依約返台,詹飛往義大利稱女兒護照遺失重辦帶女返台,並向北院家事法庭提出單獨行使親權。

不過,法官認為,女童在義大利適應良好,然詹女透過非善意手段,擅自帶女返台,今年1月裁定親權歸藍男,並預定在3月14日強制執行,讓女兒跟父親回義大利。未料媒體披露女童向總統求救的手寫信,不但掀起軒然大波,更驚動大法官裁定「法下留人」。

據了解,藍男來台尋女雖暫時落空,但仍不放棄希望,盼透過外交途徑救濟;義大利政府也很重視,當地媒體也大幅度報導。一名精通國際法的律師分析,這起案件會列入歐盟觀察案例,應會影響未來台人在歐盟的法律保護權益。

此外,大法官雖做出《憲法訴訟法》今年1月上路後的「天字第一號」暫時處分裁定,但因監護權訴訟近期北院合議庭將開庭,若北院審判長搶在憲法法庭6個月內判決出爐前先行宣判結果,不論宣判結果如何,這起爭女風波仍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