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潛艦國造金馬桶!一個8萬台幣竟報價8萬美元 黃曙光、鄭文隆看不下去直接砍單
  • Line

A A A
2022-04-12 00:00

國造潛艦國造的馬桶單價僅8萬台幣,承商卻報價8萬美金,讓黃曙光、鄭文隆都看不下去直接砍單。海軍潛艦訓練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潛艦國造」是蔡英文政府任內的重大施政,竟有人想藉機大賺錢。一位參與「潛艦國造」計畫的資深管理幹部向《菱傳媒》透露,潛艦相關衛浴設備是給外包廠商承作,承包商報給台船「馬桶」的報價,一個單價8萬元台幣,竟報價一個8萬美元,等於有近30倍的暴利;後經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及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發現「直接砍單」,改為自行採購,避免浪費公帑。

潛艦馬桶驚爆承包廠商想A錢。資料照片

台船公司近4年虧損多達120多億元,經營績效受到外界質疑。一位「潛艦國造」資深管理幹部告訴《菱傳媒》,「台船什麼都外包,能賺有限」,他說,台船過去確實很努力,但從他進入台船所觀察到的是,台船員工工作效率差,這才是台船經營的真正問題。他透露,所幸專門製造潛艦的「海昌工廠」都是遴選海軍剛退役的資深軍士官為主體,才能保持潛艦興建的進度。

這位資深管理幹部表示,因為疫情影響,潛艦國造的進度確有延遲,但去年原定要在今年6月底可完成潛艦壓力殼船段組合,則確定可以提前在5月31日前完成。

潛艦國造是蔡英文政府的重要施政。圖為蔡英文為潛艦廠房興建動土資料照

對於「台船什麼都外包」的說法,這位資深幹部透露,台船在徐強擔任董事長時期,曾進行國造潛艦的「廁所」設計與施工,也擁有相關技術。但這一次潛艦國造工程,「連廁所都透過包商向國外採購,價格是自製的數十倍之多」。不過,為控制潛艦國造的整體預算,台船已發包採購的潛艦廁所最後在潛艦國造專案小組的要求下,重新改回自製。該位人士不諱言,潛艦國造如果依據台船過去的浪費習慣,恐怕要花數倍的金額。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潛艦在水下一定深度航行,海水壓力已無法像一般人上廁所一樣,直接用水沖馬桶;而是馬桶先將排泄物以真空抽吸的方式留存在衛生櫃中,等到適當時機才會排入海中,以免洩露潛艦行蹤。

這位知情人士說,國造潛艦的馬桶是轉包給承包商,承包廠商的報價是一個8萬元美元,當時鄭文隆一看就覺得價錢太離譜,再加上報價的馬桶並沒有出廠證明、型號等資料,立即自行向國外製造廠商詢價,才發現購買價只需8萬元台幣,「因此立即將此承包廠商解決」。

至於台船連年虧損,知情人士坦承台船在工作效率及採購作業上有很大的精進空間,但國際造船業的不景氣也是一項非常重大的因素,但在船運業務的需求下,這一兩年國際造船業才有回溫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