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快訊/「台獨教父」彭明敏辭世 享壽98歲
  • Line

A A A
2022-04-08 08:10

彭明敏今天過世,享壽98歲。彭明敏基金會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有「台獨教父」之稱的台大退休教授彭明敏,今天(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享壽98歲。他是台灣民主發展的見證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灣獨立運動領袖之一。逝世消息傳出後,不少人到其臉書哀悼,並感謝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彭明敏基金會表示,彭明敏生前指示,後事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

彭明敏1923年8月15日出身台中大甲,受日本教育,在加拿大、法國念研究所,為法國巴黎大學博士,1961年擔任台大政治系主任,被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並被蔣介石任命為聯合國代表團顧問。 

早年彭明敏在美國創辦「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結合海外台獨勢力,在美國國會展開遊說工作,1964年與謝聰敏、魏廷朝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遭判刑入獄,1970年逃出台灣後,展開長達23年海外流亡生活,待台灣解嚴後才回到台灣,並在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首屆民選總統,2000年出任總統府資政。

彭明敏逝世消息傳出後,不少人表達哀悼。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聞訊後至感哀慟不捨,深摯感念彭教授對她的叮囑,及畢生為台灣民主化的貢獻。彭教授的流離半生,和終其一生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追求,不只見證了台灣的民主歷程,他的每一步,都是為台灣的民主寫下歷史。彭教授的人格與信念,啟蒙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人們,堅定守護台灣的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盼望彭教授的家屬節哀保重。雖然哲人已遠,但彭教授畢生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對台灣的熱愛,相信將被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傳承下去,為民主自由、為更好的國家繼續打拚。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去年228當天曾親自去探望彭教授,當時彭還很健談,還約相聚再相距,但如今天人永隔,相信台灣人會感念這一個非常偉大的人格者、奮鬥者,包括他在內的這些後來者會繼續追隨彭的腳步,讓台灣能夠有最好的將來,讓人民在世界能有安全的一席之地。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也在臉書發文說,彭明敏是其父李鴻禧的老師,彭於1996年參與台灣首次民選總統時,李鴻禧擔任其競選總幹事,特地把在美留學的李俊俋調回來幫忙。李俊俋稱讚彭明敏有著優雅紳士風範,對民主與自由的堅持,對台灣的熱愛,讓人永遠景仰。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表示,他與彭明敏先生有過幾次見面的機會,深深為其學者風範和執著的理念打動。彭教授是台灣當代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希望他的精神能夠一直護佑台灣。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臉書留言「感謝台灣民主運動的先行者,您留給台灣的知識資產與人格典範,至今仍庇蔭台灣!」高雄市議員黃捷也說「感謝前輩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