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羅智強演了齣凸顯國民黨囚徒困境的鬧劇
  • Line

A A A
2022-04-08 00:01

北市議員羅智6日宣布參加國民黨桃園市長初選提名。林啟弘攝

(記者蔡日雲/特稿)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不到4個小時,立即被國民黨中央公開打槍,排除在選策會的提名名單中。宣稱投入選戰多時的羅智強,只好以一個「難」字表述心境。羅智強的「鬧劇」,正好凸顯國民黨提名策略左支右絀的窘境。

年底選戰,對國民黨來說,與其說有輸不得的壓力,不如換個角度說必須提出贏的策略。對徐圖2024的朱立倫來說,每一個縣市的提名,都必須要有贏的勝算,一方面當然是拉高國民黨在韓國瑜創造高聲勢之後卻急轉萎靡的團結氣勢,一方面是厚植基層挺他邁向總統之路的實力。

朱立倫是不是最佳黨主席?黨內提名制度好不好?朱立倫有沒有公平的搞好黨內提名機制?黨內自有答案。

在提名機制出爐前,羅智強敲鑼打鼓的高聲吆喝要選這選那,無非是提醒黨內「還有我這號人物」,提名時要記得我。羅挾著網路高聲量,不可一世,意氣風發辦些自認可以吸引選票的「活動」,然後「逼宮」黨中央,宣布不連任市議員、辭黨職,一副不惜玉石俱焚的模樣。

對羅智強來說,這是破釜沈舟的決心,但看在政壇老將朱立倫眼裡,網路聲量不代表選票支持度,羅不是「正戲」,不必上心。朱立倫的大目標很清楚,羅猶如行車路途中,被車胎碾壓蹦出的一顆小石子,縱有萬般宏圖大志也只能徒呼負負。

羅智強曾官拜總統府副秘書長,演辯社團出身的他辯才無礙,年少得志,但選舉與地方派系這條政治路,說穿了他也還只是幼兒班程度,「馬王政爭」便是明證,搞宮鬥心機贏不了對方,搞政爭有勇無謀,一盤佔上風的棋賽,被玩成險局終至輸棋,只好黯然請辭下台,雖說不到眾叛親離,但也因臭名伴之,失業5年,最後自謀出路,到哈佛當訪問學者,沈潛後才再出發。

羅智強不諱言自己是「打不死的小強」,事實證明,在網路發達的年代,他確實靠著網路活出一條自己的生路,也算是個勵志的故事。然而,政壇現實面,羅智強在馬王政爭後,應體會最深。

政治常是一門妥協與交換的藝術,強摘的果子不甜,羅智強「強奪」桃園,黨內架了台階不願下,又拿不出可交換或被黨中央利用的「好處」,在講究實力的政治現實中,被黨中央和地方聯手活活做掉,白話點說,也是剛好而已。

只不過,這也凸顯以朱立倫為領導中心的國民黨,在野這麼多年,依舊陷在囚徒困境中,個人最好的選擇往往不是團體最佳選擇,或是,個人在團體做出理性選擇,結果卻不幸導致集體非理性結局。

相關新聞:藍營「強」震!別人數年磨一劍 羅智強2個月強降桃園引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