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強」震!別人數年磨一劍 羅智強2個月強降桃園引風暴
  • Line

A A A
2022-04-08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6日宣布參加桃園市長初選,攪亂桃園市長佈局,即便朱立倫撂重話,甚至判羅出局,仍無法打消其念頭。《菱傳媒》整理羅智強參選事件簿,相較其他立委花數年佈局於一役,羅智強從徒步台灣開始,2個月內決定強降桃園,果真是超強行動派。

擁有百萬臉書粉絲的羅智強,今年2月4日在臉書宣布不參加台北市議員連任、也不參加台北市長選舉,隨即展開400公里徒步感恩之旅。羅表示自己不知道未來在何方,也不在乎以後會不會失業。一路上包括馬英九、朱立倫、江啟臣、謝龍介、黃敏惠、趙少康等人都來陪走打氣。

自羅智強宣布不參加台北市議員連任後,外傳他將轉戰年底縣市長選舉,但第一首選的台北市長已經有蔣萬安卡位,決定趁著徒步之旅思索未來。

弔詭的是,無論是馬英九或朱立倫,面對媒體詢問羅智強要選哪裡的問題時,馬回答「台灣縣市很多」,朱更是天馬行空稱讚「大家都很可愛」,讓外界一頭霧水。

羅智強走著聽著,花落桃園的種子悄悄萌芽,他在2月18日在臉書發文,一路上都有人建議他選桃園市長,他也發現「支持羅智強選桃園市長」的臉書社團有6千多名網友集氣,隔天在臉書呼籲「選桃園市長這個決定不能靠我一個人,我需要大家的力量」,劍指桃園的態勢漸趨明朗。

2月27日羅智強步行至高雄,也傳出可能角逐高雄市長,但當時媒體更多談論的是高金素梅,羅智強後來也說,他認為高金素梅比他更適合高雄,也因此打消念頭,高雄再也不是他心中的選項。

羅智強完成400公里全台徒步感恩之旅,確定參選桃園市長,3月12日在臉書宣布啟動「1000公里傾聽桃園」活動,更成立「桃園+」,揭發美福倉儲大火等事故,直接單挑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鄭文燦暗諷羅智強不懂桃園,把新屋寫成新烏,羅智強趁勢到桃園市府罰寫造勢,充分發揮話題製造機的功能。

但羅智強空降桃園的夢想受到地方強力抵制,3月18日傳出「圍強計畫」,相較羅智強行走台灣到處都有民代陪走,羅智強在桃園活動卻遭在地民代消極冷對。

圍強計畫或許是看不見的阻撓,但隨著羅智強表態要宣布參選,就遭受黨內正面阻擋,原本兩波宣布時程先後遭秘書長黃健庭、主席朱立倫要求延後。但4月2日羅與朱長達3小時對話,因雙方都有情緒,羅智強不滿一再被勸退,「切心」決定在4月6日宣布參選。

即便國民黨內部否認羅朱對談曾出現「魚死網破」這種字眼,但在羅智強宣布參選後,與黨中央的矛盾也逐漸走上難堪局面。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親上火線,直接以民調、地方議員都認為羅智強太弱,直接判羅出局。

但羅智強仍不言退,甚至在臉書發動「百萬Tik Tok」活動,盼以網路聲量扳回局勢,但朱立倫再以「強爭、強佔不是好事」,明確表達此事毫無轉圜的餘地。或許國民黨這一場「強」震,可能要等到桃園市長人選底定才能停歇。

相關新聞:特稿/羅智強演了齣凸顯國民黨囚徒困境的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