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遭爆濫調17名機要人員 王浩怒轟「服侍長官?」
  • Line

A A A
2022-04-07 17:10

北市議員王浩今在議會民政委員會揭露,市長室、副市長室等從各局處浮濫借調高達17名機要人員。翻攝自 Google map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在2020年因北市府借調各局處機要人員爆發爭議,要求人員歸建各單位,市府也同意辦理。國民黨市議員王浩今(7日)揭露,市長室、副市長室等從各局處浮濫借調高達17名機要人員,質疑用以「服侍長官、擺排場」,要求府2周內將相關人員全數歸建。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表示,符合市府用人權,行政院也是如此作法。

北市府遭質疑不當任用機要爭議不斷。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上月底質詢時,爆料北市局長陳信瑜的機要秘書劉嘉琪為黃珊珊的高中好友,雖任職於勞動局但卻有一半時間出入副市長室。另外,北市府在2020年曾發生借調各局處機要人員,到媒體事務組、副市長室任職,市議員王浩當時批是「強姦局處」,議會也因此下決議,要求人員全數歸建,未來不得再濫調人員。

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天由秘書處等單位進行工作報告,王浩質詢時指出,前秘書長薛春明曾承諾議會,市府機要人員任用「不會上級機關占用下級機關的缺」,但他發現,柯市府竟故技重施,痛斥「是誰健忘了?」「你把議會當屁?」

王浩進一步揭發,府級單位從包括都發、工務、捷運、環保等局共借調17人,其中4人在市長室、3人歸於副市長彭振聲、副市長蔡炳坤,黃珊珊則另編制2人,其餘人等則分別歸各副秘書長下屬,質疑市長室、副市長室本身就有人事編制,竟還要占用這麼多局處缺額,痛批調這麼多人「擺衙門幹什麼?」「調用人員去服侍長官,難道這不是服侍長官?」

秘書長陳志銘表示,這17人的人事借調都是依照設置要點處理,符合市府用人權利,但也坦言,前秘書長任內的確人事調用沒有一個制度做法,在2020年時市政會議已通過將其制度化。他也說明,市府現在有許多跨局處計畫,包括東區門戶計畫等,是由副市長擔任專案負責人,而最大困難就是「有將無兵」,所以才調用局處人事,行政院也是如此作法。

王浩也再追問,勞動局劉姓機要秘書實則在幫黃珊珊工作,名片職銜更印上黃珊珊辦公室,「勞動局秘書為何去副市長,都發副市長名片?」陳志銘說,「這件事情確實不妥,但劉秘書沒有在副市長辦公室,她沒有占副市長辦公室的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