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檢疫天數減為7天? 陳時中:沒那麼快
  • Line

A A A
2022-04-07 11:30

陳時中今表示,入境檢疫天數是否縮短為7日,正在持續評估中,沒有那麼快。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疫情再起連日創新高,個案遍及17個縣市,衛福部上個月7日放寬入境檢疫天數從14天縮短至10天,至今已滿一個月,是否將進一步放寬至7天,陳時中今(7日)回應,需持續評估,沒那麼快。

陳時中今日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被問到目前疫情控管模式,他表示,「我們現在走向減災時段,把重症醫療好來,相關的隔離措施漸漸放寬。

至於具體的放寬措施,他說,居家檢疫、隔離這兩塊都是以「在家」為主,以前居家隔離是一人一室,現在放寬家人一起可以在適當清消情況下共用衛浴;另外,前一段時間在極力圍堵情形況下,所以放到集中檢疫所或是檢疫旅館,現在又會回到以居家為主。

針對日前提出,將增施打第三劑才可進入場所政策,陳時中表示,目前有些場域規定只需施打兩劑,將改要求需施打三劑,且將更完善相關檢疫措施,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溝通。

至於入境檢疫天數是否縮短為7日,對此則回應,正在持續評估中,沒有那麼快,因為3月17日才是首批檢疫滿10天,若從3月17日起,算起來4月17日才是滿一個月觀察期。

而面對全國100多校停課的狀況,對於是否需要高強度管制一週,對此陳時中提出兩點回應,目前對於全校只要有2人以上確診則停課的規定,是否過於嚴苛,應再多做討論,並認為,持續停課也會影響孩童受教權,另外回應,輕症者除既有指引外,目前因應目前疫情正在修訂中。

而針對日前的輝瑞口服藥物採購計畫,今日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何時會準備大量採購口服藥物、採買數量與何時引進等,陳時中表示,目前數量尚在洽談,雖較難估計確切數量,但目標規劃以不低於國際水平的數量來購買,並提及,輝瑞口服藥Paxlovid目前仍需要搶貨,台灣訂購的數量約有1.5萬人份尚未到貨,但後續還會新採購,將以10萬人份以上的數量來規劃。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玉琴也提及藥物採購議題,陳時中回應,輝瑞口服藥Paxlovid與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目前採購總量為2.5萬人份,將分3季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