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人數飆升!新台灣防疫模式啟動 「重症清零、輕症管控」
  • Line

A A A
2022-04-06 18:18

總統蔡英文指出,台灣防疫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翻攝疾管署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飆升,總統蔡英文今(6日)表示,面對病毒快速傳播,新台灣模式的防疫政策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積極防疫但也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

蔡英文今天邀集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大副校長張上淳、疾管署長周志浩、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召開防疫策略會議。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超過83%,第二劑超過78%,第三劑也已經超過51%。醫療量能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整備要持續增加。檢疫措施,像是隔離方式要滾動檢討,疫調方式要持續簡化,以維持醫療體系的穩健運作。

蔡英文表示,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株持續在國際蔓延,國內疫情也有所變化,許多人都在問,台灣的防疫策略是什麼,是要追求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

蔡英文認為,面對Omicron病毒株以輕症,甚至無症狀為主的快速傳播模式,台灣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的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現階段所設定的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新台灣模式」,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