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懶監委!21次彈劾會缺席19次 立委要求監院公布出席名單
  • Line

A A A
2022-04-06 16:30

多名立委認為監察院資訊不公開,要求未來要公布彈劾委員會出席名單。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監察院傳出彈劾委員會出席率不佳,有監委21次會議竟有19次缺席,監察院長陳菊都忍不住痛罵「這傳出去能聽嗎?」但監察院官員今(6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否認此說法。多名立委認為監察院資訊不透明,要求未來要公布出席名單,國民黨甚至揚言若不公布就拒審預算。

監察委員出席彈劾審查會行使彈劾權,是監察權的核心工作,卻傳出不只一位監委出席狀況不佳,甚至在輪到該出席的21次彈劾審查會中缺席19次,媒體報導監察院長陳菊對此震怒,斥責「這樣的工作態度,傳出去能聽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議監察院111年度立法計畫,多位立委質詢監委缺席彈劾委員會一事。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澄清,院長陳菊並未對此震怒,只是在例行談話會就監委彈劾案進行討論,會中也鼓勵監委能多參與。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詢問到底是哪一個監委缺席19次?朱富美回說,這是監委之間才會知道,無從得知,也不會過問。曾銘宗痛罵,彈劾是憲法賦予監委的職權,怎麼可以要來就來、不想來就不來,要求監察院未來要公布彈劾審查會出席狀況,若不公布就要抵制明年監察院預算。現場包括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鄭運鵬也認為應該要公布出席狀況。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追問,監委缺席彈劾審查會情況嚴重,但監院提供的資料顯示出席率都是百分百,資料是否造假?監察院說明,請假的委員並不在出席委員名單中,不列入出席率統計。陳玉珍諷刺,請假不列入出席率,難怪每回出席率都是百分之百,「何必做這種表格呼攏百姓?」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也指出,監院缺乏透明規則,大眾根本不知道哪些資訊有公開、哪些沒有公開,「監察院在監察別人時,自己在黑箱作業,這個說不過去,應受社會檢視」。朱富美表示會將相關意見帶回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