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俄烏戰爭 蔡英文指示加強防範境外勢力與在地協力者裡應外合
  • Line

A A A
2022-04-06 15:28

蔡英文提醒認知作戰無孔不入,台灣不能掉以輕心。資料照片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俄烏戰爭中關於假訊息、認知作戰等現象引發討論。民進黨今(6日)中常會邀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專案報告「俄烏戰爭:台灣的準備與中國的入侵」,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會中裁示,台灣身處認知作戰一級戰區,未來只會愈來愈強、無孔不入,必須更加謹慎,不能掉以輕心。

蔡英文會中指出,台灣多年來身處認知作戰的一級戰區,境外勢力利用錯假訊息操控爭議輿論,試圖造成台灣社會的動盪。她強調,未來認知作戰的攻擊只會越來越強,也會無孔不入,必須要更加謹慎,不能掉以輕心。

面對境外勢力透過各種管道,系統性製造國內的衝突,影響台灣民心士氣,蔡英文指示,必須要加強防範境外勢力與在地協力者裡應外合的認知作戰,「即時澄清、增強免疫力,和持續團結」,才能減少錯假訊息的操作空間。

蔡英文強調,認知作戰是一場看不見敵人的無煙硝戰爭,只有培養識別媒體假訊息能力,防範輿論分化,才能不受干擾。蔡英文強調,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除了積極從中學習、提高民眾警覺、強化自我信心,更要展現台灣韌性,才能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據轉述,有中常委提出,有關第五縱隊透過宗教、在地協力者,例如竹聯、天道盟及四海等三大幫派,進行認知作戰,未來會影響台灣與敵國之間的問題,相關安全必須重視。